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漢 瓦 堂 ·竹影拈花·藝文小棧

他過即我過,但正我之過,不見他人非

 
 
 

日志

 
 

钦定词谱(14--40字)  

2011-07-24 12:38:24|  分类: 诗词宝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词起源于唐,而盛于宋。然唐宋两代皆无词谱。盖当日之词,犹今日里巷之歌,人人解其音律,能自制腔,无须于谱。其或新声独造,为世所传,如《霓裳》、《羽衣》之类,亦不过一曲一调之谱,无衷合众体勒为一编者。元以来,南北曲行歌词之法遂绝,姜夔《白石词》中间有旁记,节拍如西域梵书状者,亦无人能通其说。今之词谱,皆取唐宋旧词,以调名相同者互校,以求其句法字数;以句法字数相同者互校,以求其平仄;其句法字数有异同者,则据而注为又一体;其平仄有异同者,则据而注为可平可仄。自《啸余谱》以下,皆以此法,推究得其崖略,定为科律而已。然见闻未博,考证未精,又或参以臆断无稽之说,往往不合于古法。 
    惟近时万树作《词律》,析疑辨误所得为多,然仍不免于舛漏。惟我圣祖仁皇帝,聪明天授,事事皆深契精微。既御定唐、宋、金、元、明诸诗,立咏歌之准,御纂律吕精义,通声气之元;又以词亦诗之余,派其命儒臣辑为此谱,凡八百二十首调,二千三百六体。凡唐至元之遗篇,靡弗采录;元人小令,其言近雅者,亦间附之;唐宋大曲,则汇为一卷,缀于末。每调各注其源流,每字各图其平仄,每句各注其韵叶,分刌节度,穷极窈眇,倚声家可永守法程。盖圣人裁成,万类虽一事之微,必考古而立之制,类若斯矣。

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恭校上   总纂官臣纪昀、臣陆锡熊、臣孙士毅   总校官臣陆费墀 

 词谱凡例 

一、词者,古乐府之遗也。前人按律以制调,后人按调以填词。宋元以来,调名日多,旧谱未备。今广搜博采,次第编辑,俾倚声者知所考焉。

一、宋元人所撰词谱,流传者少,明《啸余谱》,诸书不无舛误。近刻《词律》,时有发明,然亦得失并见。是谱翻阅群书,互相参订,凡旧谱分调、分段及句读音韵之误,悉据唐、宋、元词校定。

一、调以长短分先后。若同一调名,则长短汇列,以又一体别之,其添字、减字、摊破、偷声、促拍、近拍以及慢词,皆按字数分编。至唐人大曲如《凉州》、《水调歌》,宋人大曲如《九张机》、《薄媚》,字数不齐,各以类附辑为末卷。

一、唐人长短句,悉照《尊前》、《花间》、《花庵》诸选收入,其五、六、七言绝句亦各采一二首,以备其体;至元人小令,略效《词林》、万选之例,取其优雅者,非以曲混词也。

一、每调选用唐、宋、元词一首,必以创始之人所作本词为正体,如《忆秦娥》创自李白,四十六字,至五代冯延巳则三十八字,宋毛滂则三十七字,张先则四十一字,皆李词之变格也。断列李词在前,诸词附后,其无考者,以时代为先后。

一、引用之词,皆宋、元选本及各人本集,其无名氏词亦注明出某书,以便校勘。

一、图谱专注备体,非选词也。然间有俚俗不成句法,并无别首可录者,虽系宋词,仍不采入。

一、词名原委及一调异名之故,散见群书者,悉为采注。

一、词中句读不可不辨,有四字句而上一下一中两字相连者,有五字句而上一下四者,有六字句而上三下三者,有七字句而上三下四者,有八字句而上一下七或上五下三、上三下五者,有九字句而上四下五或上六下三、上三下六者,此等句法,不可枚举,谱内以整句为句,半句为读;直截者为句,蝉联不断者为读,逐一注明行间。至词有拗句,尤关音律,如温庭筠之“断肠潇湘春鹰飞”、“万枝香雪开已偏”皆是;又有一句五字皆平声者,如史达祖《寿楼春》词之“夭桃花清晨”句;一句五字皆仄者者,如周邦彦《浣溪沙慢》之“水竹旧院落”句,俱一定不可易,谱内各为注出。

一、韵有三声叶者,有间入仄韵于平韵中者,有换韵者,有叠韵者,有短韵藏于句中者,逐一注明。至宋人填词,间遵古韵,不外礼部韵略所注通转之法,或有从中原雅音者,俱照原本采录。

一、每调一词,旁列一图,以虚实朱圈分别平仄,平用虚圈,仄用实圈,字本平而可仄者上虚下实,字本仄而可平者上实下虚。至词中句法,如诗中五言、七言者,其第一字、第三字类多可平可仄,似不必拘谱,内亦参校旧词,始为作图。至一定平仄,别谱有异同者,必引证其句,注明本词之下又可平可仄,中遇去声字,最为紧要,平声可以入声替上声,不可以去声替。沈伯时《乐府指迷》论之最详,谱中凡用去声字不可易者,悉为标出。

一、宋人集中,如柳永、姜夔词,间存宫调,悉照原注备载。若夫四声二十八调,或为鬲指之声,或为三犯、四犯之曲,以至按律谐声,所以被诸管弦者,在宋张炎已云“旧谱零落姑置勿论”云。

钦定词谱 卷一 

目 录 四十二调八十六体,起十四字至二十八字

竹 枝三体

归字谣一体又名苍梧谣、十六字令

渔父引一体

闲中好二体

纥那曲一体

拜新月一体

梧桐影一体又名明月斜

啰唝曲三体又名望夫歌

醉妆词一体

庆宣和一体

南歌子七体又名春宵曲、水晶帘、碧窗梦、十爱词、南柯子、望秦川、风蝶令

荷叶杯三体

回波乐二体

舞马词二体

三 台二体又名开元乐、翠华引

柘枝引一体

塞 姑一体

晴偏好一体

凭阑人二体

花非花一体

摘得新一体

梧叶儿五体

渔歌子六体又名渔父、渔父乐

忆江南三体又名谢秋娘、江南好、春去也、望江南、梦江南、梦江口、望江梅、安阳好、梦仙游、

     步虚声、壶山好、望蓬莱、归塞北

潇湘神一体

章台柳二体

解 红一体

赤枣子一体

南乡子九体

捣练子二体又名捣练子令、深院月

春晓曲二体又名西楼月

桂殿秋一体

寿阳曲三体又名落梅风

阳关曲一体

欸乃曲一体

采莲子一体

浪淘沙一体

杨柳枝一体

八拍蛮二体

字字双一体

十样花二体

天净沙二体又名塞上秋 

竹 枝 唐教坊曲名。元郭茂倩《乐府诗集》云:竹枝本出于巴渝,唐贞元中,刘禹锡在沅、湘,以里歌鄙陋,乃依骚人九哥,作竹枝新调九章,教里中儿歌之。由是盛于贞元元和之间。按《刘禹锡集》,与白居易唱和竹枝甚多,其自叙云:竹枝,巴歈也。巴儿联歌,吹短笛击鼓以赴节,歌者扬袂睢舞。其音协黄钟羽,但刘白词俱无和声,今以皇甫松、孙光宪词作谱,以有和声也。

 竹 枝 单调十四字,两句两平韵   皇甫松

芙蓉并蒂(竹枝)一心连(女儿)韵 花侵槅子(竹枝)眼望穿(女儿)韵

○○●●      ●○○          ○○●●      ●○○

  《尊前集》载皇甫松《竹枝词》六首,皆两句体。平韵者五,仄韵者一。每句第二字,俱用平声,余字平仄不拘。所注竹枝、女儿、枝儿,叶韵,乃歌时群相随和之声。犹采莲之有举棹年少也。按古乐府,江南弄等曲皆有和声。如江南曲,和云“阳春路,时使佳人度”。龙笛曲,和云“江南弄,真龙下翔凤”。采莲曲,和云“采莲居,渌水好沾衣”。亦各叶韵。此其遗意耳。

  又一体 单调十四字,两句两仄韵   皇甫松

山头桃花(竹枝)谷底杏(女儿)韵 两花窈窕(竹枝)遥相映(女儿)韵

○○○○      ●●●       ●○●●      ○○○

  此首用仄韵。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韵    孙光宪

门前春水(竹枝)白苹花(女儿)韵 岸上无人(竹枝)小艇斜(女儿)韵 商女经过(竹枝)江欲暮(女儿)句 

○○○●      ●○○       ●●○○      ●●○       ○●○○      ○●●       

散抛残食(竹枝)饲神鸦(女儿)韵

●○○●      ●○○

  此词较皇甫松词多两句。按刘白竹枝词,俱拗体七言绝句,此独谐婉,且每句有和声。

 

归字谣  蔡伸词名《苍梧谣》。周玉晨词名《十六字令》。袁去华词亦名《归字谣》。有刻《归梧谣》者,误。

  归字谣 单调十六字,四句三平韵  张孝祥

归韵猎猎薰风卷绣旗韵拦教住句重举送行杯韵

○ ◎●○○◎●○ ○○● ⊙●●○○

按,张孝祥词三首,皆以归字起韵。蔡伸词以天字起韵,袁去华词亦以归字起韵,皆一字句也。元天机余锦周玉晨词:“眠,月影穿窗白玉钱。无人弄,移过枕圅边。”本以一字句起,《词综》及《草堂别集》,误“眠”字为“明”,遂以“明月影”三字为起句者,误。

按,张词别首第二句:“十万人家儿样啼”,儿字平声。蔡伸词第二句:“休使圆蟾照客眠”,休字平声。第四句:“桂影自婵娟”,桂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渔父引  唐教坊曲名。

  渔父引 单调十八字,三句三平韵  顾 况

新妇矶边月明韵女儿浦口潮平韵沙头鹭宿鱼惊韵

○●○○●○ ●○●●○○ ○○●●○○

  此与张志和《渔歌子》,极为宋人传诵。黄庭坚、徐俯,曾取二词合为《浣溪沙》歌之。见《乐府雅词》注。

闲中好  调见段成式《酉阳杂俎》,有平韵仄韵二体,即以首句三字为调名也。

  闲中好 单调十八字,四句两平韵  段成式

闲中好句尘务不萦心韵坐对当窗木句看移三面阴韵

○○● ○●●○○ ●●○○● ○○○●○

  按《酉阳杂俎》,有张希复平韵词,与此悉同。

  又一体 单调十八字,四句两仄韵  郑 符

闲中好句尽日松为侣韵此趣人不知句轻风度僧语韵

○○● ●●○○● ●●○●○ ○○●○●

  此词用仄韵。

纥那曲  明胡震亨《唐音癸箴》云,纥那曲,不知所出。考唐天宝中,崔成甫翻得体歌,有得体纥那也。纥囊得体那之句,岂其所本欤?按唐人于舟中唱得体歌,有号头,即和声。纥那者,或曲之和声也。

  纥那曲 单调二十字,四句三平韵  刘禹锡

杨柳郁青青韵竹枝无恨情韵同郎一回顾句听唱纥那声韵

⊙●●○○ ●○○●○ ⊙○◎⊙● ○●●○○

此即唐平韵五言绝句。按《尊前集》刘词别首,第一句:“蹋曲兴无穷”,蹋字仄声。第三句:“愿郎千万寿”,愿字仄声,千字平声,万字仄声。 

拜新月  唐教坊曲名。

  拜新月 单调二十字,四句两仄韵  李 端

开帘见新月句便即下阶拜韵细语人不闻句北风吹裙带韵

○○●○● ●●●○● ●●○●○ ●○○○●

  此即唐仄韵五言绝句,而语气微拗。填此词者,平仄当从之。 

梧桐影 宋周紫芝《竹坡诗话》云:大梁景德寺,峨嵋院道者,戒律甚严,不下席者二十年。一日,有布衣青裘,昂然一伟人,来与语良久,期以明年是日,复相见于此,愿少见待。明年是日,日方午,道者沐浴端坐而逝。至暮,伟人果来,问道者,曰亡矣。伟人叹息良久,忽不见。明日书数语于堂侧壁间绝高处。宣和间,余游京师,犹及见之。  按,《庚溪诗话》亦载此事,与此小异。后人因词中有“明月斜”句,更名《明月斜》。

  梧桐影 单调二十字,四句两仄韵   吕 岩

明月斜句秋风冷韵今夜故人来不来句教人立尽梧桐影韵

○●○ ○○● ○●●○○●○ ○○●●○○●

按:《竹坡诗话》作:“落日斜,西风冷,幽人今夜来不来,教人立尽梧桐影。”与此小异。今照《庚溪诗话》校定。 

啰唝曲  唐范摅《云溪友议》云:金陵有啰唝楼,乃陈后主所建。啰唝曲,刘采春所唱,皆当代才子所作五六七言绝句。一名《望夫歌》。元稹诗所谓“更有恼人肠断处,选词能唱望夫歌”也。

  啰唝曲 单调二十字,四句两平韵  刘采春

不喜秦淮水句生憎江上船韵载儿夫婿去句经岁又经年韵

●◎⊙⊙● ⊙⊙⊙◎○ ◎○○●● ⊙●●○○

按,《云溪友议》所载啰唝曲,其起句不用韵者凡五首。其第四首云:“那年离别日,只道往桐庐。桐庐人不见,今得广州书。”第五首云:“昨日胜今日,今年老去年。黄河清有日,白发黑无缘。”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单调二十字,四句三平韵   刘采春

昨夜黑风寒韵牵船浦里安韵潮来打缆断句摇橹始知难韵

●●●○○ ○○●●○ ○○●●● ○●●○○

  此首起句用韵。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韵  刘采春

闲向江头采白苹韵常随女伴赛江神韵众中不敢分明语句暗掷金钱卜远人韵

○●○○●●○ ○○●●●○○ ●○●●○○● ●●○○●●○

  此本七言绝句,因亦名啰唝曲,故并列之。 

醉妆词  唐孙光宪《北梦琐言》,蜀王衍尝裹小巾,其尖如锥。宫人皆衣道服,簪莲花冠,施胭脂夹脸,号醉妆,因作《醉妆词》。

  醉妆词 单调二十二字,六句三仄韵、三叠韵  王 衍

者边走韵那边走叠只是寻花柳韵那边走叠者边走叠莫厌金杯酒韵

●○● ●○● ●●○○● ●○● ●○● ●●○○●

  此调只此一词。

庆宣和  元张可久《小山乐府》,自注双调。按《唐书·礼乐志》,双调乃夹钟之商声也。

  庆宣和 单调二十二字,五句三平韵、两叶韵  张可久

云影天光乍有无韵老树扶疏韵万柄高荷小西湖韵听雨叶听雨叶

○●○○●●○ ●●○○ ●●○○●○○ ●● ●●

  此元人小令,亦名《叶儿乐府》。即元曲所自始也。因仿明杨慎《词林万选》例,择其尤杂者,采入以备一体。 

南歌子 唐教坊曲名。此词有单调双调。单调者,始自温庭筠词。词有“恨春宵”句,名《春宵曲》。张泌词,本此添字,因词有“高卷水晶帘额”句,名《水晶帘》。又有“惊破碧窗残梦”句,名《碧窗梦》。郑子聃有《我爱沂阳好》词十首,更名《十爱词》。双调者有平韵仄韵两体。平韵者,始自毛熙震词,周邦彦、杨无咎、僧挥五十四字体,无名氏五十三字体,俱本此添字。仄韵者,始自《乐府雅词》,惟石孝友词最为谐婉。周邦彦词,名《南柯子》。程垓词,名《望秦川》。田不伐词,有“帘风不动蝶交飞”句,名《风蝶令》。

  南歌子 单调二十三字,五句三平韵  温庭筠

手里金鹦鹉句胸前绣凤凰韵偷眼暗形相韵不如从嫁与句作鸳鸯韵

●●○○● ○○●●○ ○●●○○ ●○○●● ●○○

  按,温庭筠词共七首,平仄如一,填者宜遵之。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六字,五句三平韵  张 泌

锦荐红鸂鶒句罗衣绣凤凰韵绮疏飘雪北风狂韵帘幕昼垂无事句郁金香韵

●●○○● ○○●●○ ◎○⊙●●○○ ○●●○○● ●○○

此词第三句七字,第四句六字异。按欧阳炯词,第三够本“迢迢永夜梦难成”,迢字平声,永字仄声。

  又一体 双调五十二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  毛熙震

惹恨还添恨句牵肠即断肠韵凝情不语一枝芳韵独映画帘闲立读绣衣香韵  暗想为云女句应怜

◎◎○⊙● ○○◎●○ ⊙○◎●●○○ ◎●◎○⊙● ●○○   ◎●○○● ○○

傅粉郎韵晚来轻步出闺房韵髻慢钗横无力读纵猖狂韵

●●○ ◎○⊙●●○○ ◎●⊙○⊙● ●○○

  此词前后两结或上六字读、下三字句,或上四字读、下五字句,须蝉联不断,可读不可句。词中此等句法最多,可以类推。如此词两结,供作上六下三句读,宋词本此填者甚多。苏轼词:“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此乐无声无味最难明”,秦观词:“天外不知音耗百般猜”、“只恐又抛人去几时来”,正与此同。

  《花间集》毛词别首起句“远山愁黛碧”,山字平声,黛字仄声。又秦观词,起句“愁鬓香云坠”,愁字平声;第二句““娇眸冰雪裁”,冰字平声;第三句“月明风晃为谁开”,月字仄声,风字平声。陈师道词,第四句“人在笙歌声里暗生春”,人字、笙字俱平声;后段起句“今代无双士”,今字平声;第三句“杯行到手莫辞频”,杯字平声,到字仄声;第四句“明日凤池归路隔清尘”,明字平声,凤字仄声。又贺铸词,前后两结句“何处飞来白鹭立移时”、“睡起芭蕉叶上自题诗”,白字、叶字俱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五十二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   辛弃疾

散发披襟处句浮瓜沉李时韵涓涓流水细侵阶韵凿个池儿读唤个月儿来韵  画栋频摇动句红蕖

●●○○● ○○○●○ ○○○●●○○ ●●○○ ●●●○○   ●●○○● ○○

尽倒开韵斗匀红粉照香腮韵有个人儿读把个镜儿猜韵

●●○ ●○○●●○○ ●●○○ ●●●○○

  此词前后两结,上作四字一读、下作五字一句,与毛词小异,宋词如此填者甚多。赵师侠词:“唤渡沙头欵欵话离情”、“一片潇湘真个画难成”,范成大词:“可惜高楼不近木兰舟”、“江已东流那肯更西流”,正与此同。

  又一体 双调五十三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   《花草粹编》无名氏

夕露霑芳草句斜阳带远村韵几声残角起谯门韵撩乱栖鸦读飞舞闹黄昏韵  天共高城远句香余

●●○○● ○○●●○ ●○○●●○○ ●●○○ ○●●○○   ○●○○● ○○

绣被温韵客程常是可销魂韵怎向人心头读横着个人人韵

●●○ ●○○●●○○ ●●○○○ ○●●○○

  此与辛词同,惟后结多一字。

  又一体 双调五十四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   周邦彦

腻颈凝酥白句轻衫淡粉红韵碧油凉气透帘栊韵指点庭花低映读云母屏风韵  恨逐瑶琴写句书

◎●○○● ○○●●○ ◎○○●●○○ ◎●⊙○○● ⊙●○○   ◎●○○● ○

劳玉指封韵等闲赢得瘦仪容韵何事不教云雨读略下巫峰韵

○●●○ ◎○○●●○○ ⊙●◎○○● ◎●○○

此词前后两结俱上六下四句法,较毛词各多一字。

按,僧挥词,起句“金甃蟠龙尾”,金字平声;第三句“凉生宫殿不因秋”,凉字平声;第四句“门外莫寻尘世卷地江流”,门字平声,莫字、卷字俱仄声。又杨无咎词,后段起句“罗绮纷香陌”,罗字平声;结句“借问谪仙何在今为谁明”,借字仄声,今字平声。又一首后段第三句“蓬仙应是隐鳌头”,蓬字平声;结句“谁道於今双鬓犹自淹留”,於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五十二字,前后段各四句三仄韵  石孝友

春浅梅红小句山寒岚翠薄韵斜风吹雨入帘幕韵梦觉西楼读呜咽数声角韵  歌酒工夫嫩句别离

○◎○⊙● ○○⊙●● ○○○●●○● ●●○○ ○●●○●   ○●○⊙◎ ●○

情绪恶韵舞衫宽尽不堪著韵若比那回读相见更消削韵

⊙●● ◎○○●●○● ●●◎○ ○●●○●

 

荷叶杯  唐教坊曲名。此词有单调双调。单调者有温庭筠、顾夐二体,双调者只韦庄一体。俱见《花间集》。

  荷叶杯 单调二十三字,六句四仄韵、两平韵  温庭筠

一点露珠凝冷仄韵波影韵满池塘平韵绿茎红艳两相乱换仄韵肠断韵水风凉平韵

●●●○○●  ○● ●○○  ●○○●●○●   ○● ●○○

  此调三换韵,以平韵为主,两仄韵即间于平韵之内。温词三首,平仄悉同。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六字,六句两仄韵、三平韵、一叠韵   顾 夐

春尽小庭花落仄韵寂寞韵凭栏敛双眉平韵忍教成病忆佳期韵知么知韵知么知叠

⊙●◎○⊙●  ◎● ⊙●●○○  ◎○⊙●●○○ ○●○ ○●○

  按,顾夐词九首,内一首起二句“我忆君诗最若,知否”,故此词春字可仄,小字可平,花字可仄,寂字可平。第三、四句“字字最关心,红笺写寄表情深”,故此词凭字可仄,忍字可平,成字可仄。若第六句即叠第五句平韵,其第五句第一字,即煞尾平韵也。明程明善《啸余谱》,于第五句第一字注可仄,则是仄韵煞尾矣,不可从。

  又一体 双调五十字,前后段各五句两仄韵、三平韵   韦 庄

记得那年花下仄韵深夜韵初识谢娘时平韵水堂西面画帘垂韵携手暗相期韵 惆怅晓莺残

●●◎○○●  ○● ○●●○○  ◎○○●●○○ ⊙●●○○  ⊙●●○○

月换仄韵相别韵彼此隔音尘换平韵如今俱是异乡人韵相见更无因韵

●   ○● ⊙●●○○   ⊙○○●●○○ ○●●○○

  此即顾夐词体,又加一段,惟结句五字不叠韵,更减去一字耳。但两段各自换韵,旧谱或注一韵者误。

按,韦词别首,前段起句“绝代佳人难得”,佳字平声;结句“不忍更思维”,不字仄声;后段第四句“碧天无路信沉沉”,碧字仄声。许棐词,前段第四句“归程能隔几重山”,归字平声;后段起句“准备绣轮雕辔”,准字仄声;第三句“说与百花知”,说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回波乐 唐刘肃《大唐新话》:景龙中,中宗尝游兴庆池,侍宴者递起鼓舞,并唱回波词。给事中李景波亦起舞,歌词云云。《乐府诗集》:回波,商调曲,唐中宗时造,盖出于曲水引流泛觞也。后亦为舞曲,教坊记,谓之软舞。

  回波乐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三平韵  李景伯

回波尔时酒卮韵微臣职在箴规韵侍宴既过三爵句喧哗窃恐非仪韵

○○●○◎○ ○⊙●●○○ ◎◎●○⊙● ○⊙●●○○

  此即唐六言绝句,但第一句俱用“回波尔时”四字起。按沈佺期词,“回波尔时佺期,流向岭外生归。身名已蒙齿录,袍笏未复牙绯”,其平仄不同,其体则同也。

  又一体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三仄韵  《本事诗》无名氏

回波尔时栲栳韵怕妇也是大好韵外边只有裴谈句内里无过李老韵

○○●○●● ●●●●●● ●○●●○○ ●●○○●●

此词用仄韵。按杨廷玉词,起句“回波尔时廷玉”,正与此同。但唐人风气初开,犹有古乐府遗意。其平仄往往不拘,故不复校注。

 

舞马词  《唐书·礼乐志》:明皇尝命教舞马四百蹄,各为左右分部目,衣以文绣,络以金珠,每千秋节舞于勤政楼下。赐宴设酺,其曲数十叠,马闻声奋首鼓尾,纵横应节。又施三层板床,乘马而上,抃转如飞。或命壮士举榻,马舞其上,岁以为常。

  舞马词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三平韵 张 说

彩旄八佾成行韵时龙五色因方韵屈膝衔杯赴节句倾心献寿无疆韵

●○●●○○ ○○●●○○ ●●○○●● ○○●●○○

  此亦唐人六古绝句,其平仄不拘。

按,张说本集词六首,惟此一首起句用韵。和声云:四海和平乐。

  又一体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两平韵  张 说

天鹿遥徵卫叔句日龙上借羲和韵将共两骖争舞句来随八骏齐歌韵

○●○○●● ●○●●○○ ○●●○○● ○○●●○○

  此首起句不用韵。按,张说词五首皆然。和声云:圣代升平乐。

三 台 唐教坊曲名。宋李济翁《资暇录》:三台,今之啐酒三十拍促曲。啐,送酒声也。宋张表臣《珊瑚钩诗话》:乐部中有促拍催酒,谓之三台。沈括词,名《开元乐》。因结有“翠华满陌东风”句,名《翠华引》。

  三 台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两平韵  王 建

池北池南草绿句殿前殿后花红韵天子千秋万岁句未央明月清风韵

○●○○●● ●○●●○○ ○●○○●● ●○○●○○

  此亦六言绝句,平仄不拘。按,王建集有宫中三台,江南三台之分,大约如竹枝词,有蜀中、江南、渔父之目,各随其所咏之事而名之也。

  又一体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三平韵  王 建

树头花落花开韵道上人去人来韵朝愁暮愁即老句百年几度三台韵

●○○●○○ ●●○●○○ ○○●○●● ●○●●○○

  此词首句用韵。 

柘枝引  唐教坊曲名。《乐府杂录》:健舞曲。《乐苑》:羽调曲。按,此舞因曲为名,用二女童,帽施金铃,抃转有声。其来也,藏二莲花中,花坼而后见,对舞相占,实舞中雅妙者也。

  柘枝引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三平韵  《乐府诗集》无名氏

将军奉命即须行韵塞外领强兵韵闻道烽烟动句腰间宝剑匣中鸣韵

○○●●●○○ ●●●○○ ○●○○● ○○●●●○○

 按,《宋史·乐志》:小儿舞队有柘枝。又沈括《笔谈》:柘枝旧曲,遍数极多。今已不传,存此以志其乐。

塞 姑  见《乐府诗集》。盖唐时边塞闺人之词也。

  塞 姑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三仄韵 《乐府诗集》无名氏

昨日卢梅塞口韵整见诸人镇守韵都护三年不归句折尽江边杨柳韵

●●○○●● ●●○○●● ○●○○●○ ●●○○○●

  此亦六言绝句,其平仄不拘。

 

晴偏好  明陈耀文《花草粹编》云:西湖虽有山泉,而大旱亦尝龟坼。嘉熙庚子水涸,茂草生焉。李霜崖作《晴偏好》词纪之。取词中结句为调名。

  晴偏好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四仄韵   李霜崖

平湖千顷生芳草韵芙蓉不照红颠倒韵东坡道韵波光潋滟晴偏好韵

○○○●○○● ○○●●○○● ○○● ○○●●○○●

  此调只此一词,无别首可校。

 

凭阑人  《太平乐府》注越调。按,《唐书·礼乐志》。越调,即黄钟之商声也。

  凭阑人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四平韵   邵亨贞

谁写江南一段秋韵妆点钱塘苏小楼韵楼中多少愁韵楚山无尽头韵

⊙●○○◎●○ ○●○○○●○ ○○⊙●○ ●○○●○

  此亦元人小令,可平可仄。参《下倪词》。

  又一体 单调二十五字,五句三平韵、一叶韵  倪 瓒

客有吴郎吹洞箫韵明月沉江春雾晓叶湘灵不可招韵水云中句环佩摇韵

●●○○○●○ ○●○○○●● ○○●●○ ●○○ ○●○

此词第二句用仄韵,结作三字两句,与邵词小异。按,元人小令,俱叶北音,所谓中原音韵也,与古韵三声叶者微不同,盖三声叶只平上去三声,若中原音韵,则入声作平,无所不叶也。

 

花非花  调见白居易《长庆集》。以首句为调名。

  花非花 单调二十六字,六句三仄韵  白居易

花非花句雾非雾韵夜半来句天明去韵来如春梦不多时句去似朝云无觅处韵

○○○ ●○● ●●○ ○○● ○○○●●○○ ●●○○○●●

  此本《长庆集》长短句诗,后人采入词中,其平仄亦不拘。

 

摘得新  唐教坊曲名。

  摘得新 单调二十六字,六句四平韵  皇甫松

摘得新韵枝枝叶叶春韵管弦兼美酒句最关人韵平生都得几十度句展香茵韵

●●○ ○○●●○ ●○○●● ●○○ ○○⊙●◎◎● ●○○

皇甫松词别首,第五句“繁红一夜惊风雨”,一字仄声;惊字、风字俱平声。


梧叶儿  《太平乐府》注:商调。《唐书·礼乐志》:商调,乃夷则之商声也。

  梧叶儿 单调二十六字,七句四平韵、一叶韵  吴西逸

韶华过句春色休韵红瘦绿阴稠韵花凝恨句柳带愁韵泛兰舟韵明日寻芳载酒叶

○○● ○●○ ⊙●●○○ ○○● ⊙●○ ●○○ ○●○○●●

  此在元人为小令,其实则曲也。但其词未至俚鄙,故并采入以备体。其可平可仄,参后张可久《鸳鸯浦》一词。

  又一体 单调二十七字,七句五平韵  张可久

鸳鸯浦句鹦鹉洲韵竹叶小渔舟韵烟中树句山外楼韵水边鸥韵扇面儿读潇湘暮秋韵

○○● ○●○ ●●●○○ ○○● ○●○ ●○○ ●●○ ○○●○

  此与吴词同,惟结句多一衬字。

  又一体 单调三十二字,七句五平韵   张可久

花垂露句柳散烟韵苏小酒楼前韵舞队飞琼佩句游人碾玉鞭韵诗句缕金笺韵懒上苏堤画船韵

○○● ●●○ ○●●○○ ◎◎○○● ○○●●○ ⊙●●○○ ●●○○●○

  此亦与吴词同,惟第四、五、六句多二衬字,可平可仄,参张雨词。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七句五平韵   张 雨

移家去句市隐间韵幽事颇相关韵刘商观碁罢句韩康卖药还韵点检绿云鬟韵数不尽读龟溪好山韵

○○● ●●○ ○●●○○ ○○○○● ○○●●○ ●●●○○ ●●● ○○●○

  此与张可久《花垂露》词同,惟结句多一字。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七字,七句四平韵、一叶韵   张可久

乘兴诗人棹句新烹学士茶韵风味属谁家韵瓦甃悬冰箸句天风起玉沙韵海树放银花韵秋厌拥读

○●○○● ○○●●○ ○●●○○ ●●○○● ○○●●○ ●●●○○ ○●●

蓝关去马叶

○○●●

此与张雨《移家去》词同,惟第一、二句各多二衬字,结句用仄韵异。

 

渔歌子 唐教坊曲名。按,《唐书·张志和》传:志和居江湖,自称“江波钓徒”,每垂钓不设铒,志不在鱼也。宪宗图真求其人不能致,尝撰《渔歌》,即此词也。单调体,实始于此。至双调体,昉自《花间集》顾夐、孙光宪,有魏承班、李珣诸词可校。若苏轼单调词,则又从双调词脱化耳。和凝词更名《渔父》,徐积词名《渔父乐》。

  渔歌子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四平韵 张志和

西塞山前白鹭飞韵桃花流水鳜鱼肥韵青箬笠句绿蓑衣韵斜风细雨不须归韵

⊙◎⊙⊙●◎○ ⊙⊙○◎●⊙○ ⊙◎● ●○○ ⊙⊙◎◎●⊙○

  按,张志和所撰《渔歌子》词五首,体调如一,可以参校。其一首起句“钓台渔父褐为裘”,钓字仄声;第二句“两两三三舴艋舟”,上两字仄声。又一首第三句“钓车子”,钓字仄声,车子平声。谱内据之。其余可平可仄,参后“松江蟹舍”一词。

  又一体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四平韵  张志和

松江蟹舍主人欢韵菰饭蓴羹亦共餐韵枫叶落句荻花干韵醉宿渔舟不觉寒韵

○○●●●○○ ○●○○●●○ ○●● ●○○ ●●○○●●○

  此词第一、二句及第五句平仄与前词异。

  又一体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平韵   南唐李 煜

阆苑有情千里雪句桃李无言一队春韵一壶酒句一竿身韵快活如侬有几人韵

●●●○○●● ○●○○●●○ ●○● ●○○ ●●○○●●○

  此词起句不用韵。

  又一体 单调二十五字,五句三仄韵  苏 轼

渔父饮句谁家去韵鱼蟹一时分付韵酒无多少醉为期句彼此不论钱数韵

○●● ○○● ○●●○○● ●○○●●○○ ●●●○○●

  此与顾夐、孙光宪两段词中一段略同,惟第三句六字,第四句作七字一句耳。因其单调,故列于前。

  又一体 双调五十字,前后段各六句四仄韵   顾 夐

晓风清句幽沼绿韵倚阑凝望珍禽浴韵画帘垂句翠屏曲韵满袖荷香馥郁韵  好摅怀句堪寓目韵

●○○ ○◎● ◎○⊙●○⊙● ◎⊙⊙ ◎⊙● ◎●⊙○◎●   ●⊙○ ○●●

身闲心静平生足韵酒杯深句光影促韵名利无心较逐韵

⊙○⊙●○○● ◎⊙⊙ ⊙◎● ⊙●⊙○◎●

  按,李珣词四首,其一首,前段第三句“春风淡荡看不足”,间作拗句。又一首,前段第二句“潇湘夜”,湘字平声;第五句“明月下”,明字平声,月字仄声;后段结句“名利不将心挂”,不字仄声。又一首,前段结句“渔艇棹歌相续”,渔字平声,棹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余参后词。

  又一体 双调五十字,前后段各六句三仄韵   孙光宪

泛流萤句明又灭韵夜凉水冷东湾阔韵风浩浩句水寥寥句万顷金波重叠韵  杜若洲句香郁烈韵

●○○ ○●● ●○●●○○● ○●● ●○○ ●●○○○●   ●●○ ○●●

一声宿雁霜时节韵经霅水句过松江句尽属侬家风月韵

●○●●○○● ○●● ●○○ ●●○○○●

  此词前后段第五句俱不用韵。《花间集》孙词皆然。 

忆江南  宋王灼《碧鸡漫志》:此曲自唐至今,皆南吕宫,字句皆同,止是今曲两段,盖近世曲子,无单遍者。按,唐段安节《乐府杂录》,此词乃李德裕为谢秋娘作,故名《谢秋娘》,因白居易词更今名。又名《江南好》。又因刘禹锡词,有“春去也,多谢洛城人”句,名《春去也》。温庭筠词,有“梳洗罢,独倚望江楼”句,名《望江南》。皇甫松词,有“闲梦江南梅熟日”句,名《梦江南》。又名《梦江口》。李煜词名《望江梅》。此皆唐词单调。至宋词始为双调。王安中词,有“安阳好,曲水似山阴”句,名《安阳好》。张滋词,有“飞梦去,闲到玉京游”句,名《梦仙游》。蔡真人词,有“铿铁板,闲引步虚声”句,名《步虚声》。宋自逊词,名《壶山好》。丘第春词,名《望蓬莱》。《太平乐府》名《归塞北》,注大石调。

  忆江南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平韵   白居易

江南好句风景旧曾谙韵日出江花红胜火句春来江水绿如蓝韵能不忆江南韵

○⊙● ⊙●●○○ ◎●⊙○○●● ⊙○○●●○○ ○●●○○

  按,温庭筠词:“千万恨,恨极在天涯。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摇曳碧云斜。”正与此同,平仄参之。

  又一体 双调五十四字,前后段各五句三平韵   欧阳修

江南蝶句斜日一双双韵身似何郎曾傅粉句心如韩寿爱偷香韵天赋与轻狂韵  微雨过句薄翅腻

○○● ○●●○○ ○●○○○●● ○○○●●○○ ○●●○○   ○●● ●●●

烟光韵才伴游蜂来小苑句又随飞絮过东墙韵长是为花忙韵

○○ ○●○○○●● ●○○●●○○ ○●●○○

  此即单调词加一叠,其可平可仄,与单调词同。按,《啸余谱》录李煜作,本单调词两首,故前后段各韵。且双调始自宋人,从无用两韵者,即《海山记》伪托隋词八阕,亦前后一韵,不可不辨。

  又一体 双调五十九字,前后段各五句两仄韵、两平韵   冯延巳

去岁迎春楼上月仄韵正是西窗句夜凉时节韵玉人贪睡坠钗云平韵粉销妆薄见天真韵  人非风

●●○○○●●  ●●○○ ●○○● ●○○●●○○  ●○○●●○○   ○○○

月长依旧换仄韵破镜尘筝句一梦经年瘦韵今宵帘幕飏花阴换平韵空余枕泪独伤心韵

●○○●   ●●○○ ●●○○● ○○○●●○○   ○○●●●○○

 按,《阳春集》冯词二首,前后段俱两平两仄四换韵,实与唐宋《忆江南》本调不同,因调名同,故为类列。

 

潇湘神  调始自唐刘禹锡咏湘妃词。所谓赋题本意也。

  潇湘神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平韵、一叠韵   刘禹锡

斑竹枝韵斑竹枝叠泪痕点点寄相思韵楚客欲听瑶瑟怨句潇湘深夜月明时韵

○●○ ○●○ ●○◎●●○○ ●●●○○●● ○○○●●○○

此词首三字例用叠句。如刘词别首之“湘水流,湘水流”是也。其第三句“九疑云物至今秋”,云字平声。

 

章台柳  唐韩翃制,以首句为调名。

  章台柳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仄韵、一叠韵  韩 翃

章台柳韵章台柳叠昔日青青今在否韵纵使长条似旧垂句也应攀折他人手韵

○⊙● ○○● ●●○○⊙◎● ●●○○●●○ ●⊙○◎⊙○●

  起二句亦可不用叠句,观柳氏作可见。

  又一体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仄韵   唐妓柳氏

杨柳枝句芳菲节韵可恨年年赠离别韵一叶随风忽报秋句纵使君来岂可折韵

○●○ ○○● ●●○○●○● ●●○○●●○ ●●○○●○●

  此词起句不用韵

 

解 红  按,《宋史·乐志》:小儿舞队有解红。其曲失传。陈旸《乐书》,载和凝作,乃唐词也,若鸣鹤余音。有《解红儿慢》,系元人所制,与此不同。

  解 红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平韵   和 凝

百戏罢句五音清韵解红一曲新教成韵两个瑶池小仙子句此时夺却柘枝名韵

●●● ●○○ ●○●●○●○ ●●○○●○● ●○●●●○○

此与《赤枣子》、《捣练子》、《桂殿秋》诸词字句悉同,所辨在每句平仄之间,皆昔人音律所寓,填者宜悉遵之。

 

赤枣子  唐教坊曲名。

  赤枣子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平韵   欧阳炯

夜悄悄句烛荧荧韵金炉香尽酒初醒韵春睡起来回雪面句含羞不语倚云屏韵

◎●● ●○○ ⊙○○●●○○ ⊙●●○○●● ⊙○◎●●○○

此调见《尊前集》。按,欧词别首,第一句“莲脸薄”,莲字平声;第三句“等闲无事莫思量”,等字仄声;第四句“每一见时明月夜”,每字仄声;第五句“损人情愿断人肠”,损字仄声,情字平声。余无别词可校,填者亦从之。

 

南乡子  唐教坊曲名。此词有单调、双调。单调者始自欧阳炯词,冯延巳、李珣俱本此添字。双调者始自冯延巳词。《太和正音谱》注:越调。欧阳修本此减字,王之道、黄机、赵长卿,俱本此添字也。

  南乡子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两平韵、三仄韵  欧阳炯

画舸停桡平韵槿花篱外竹横桥韵水上游人沙上女仄韵回顾韵笑指芭蕉林里住韵

●●○○  ◎⊙⊙◎●⊙○ ◎●⊙○○◎●  ○● ◎●⊙○⊙●●

  此词单遍,平仄两韵,与宋人两段全押平韵者异。其可平可仄,即参谱内诸词。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八字,五句两平韵、三仄韵  欧阳炯

路入南中平韵桄榔叶暗蓼花红韵两岸人家微雨后仄韵收红豆韵叶底纤纤抬素手韵

●●○○  ○○●●●○○ ●●○○○●●  ○○● ●●○○○●●

  此与“画舸停桡”词同,惟第四句添一字,欧词六首与此悉同。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八字,五句两平韵、三仄韵  冯延巳

细雨湿秋风平韵金凤花残满地红韵闲蹙黛眉慵不语仄韵情绪韵寂寞相思知几许韵

●●●○○  ○●○○●●○ ○●●○○●●  ○● ●●○○○●●

  此与欧阳炯“画舸停桡”词同,惟起句添一字。按,《阳春集》冯词二首悉同。

  又一体 单调三十字,六句两平韵、三仄韵   李 珣

烟漠漠句雨凄凄平韵岸花零落鹧鸪啼韵远客扁舟临野渡仄韵思乡处韵潮退水平春色暮韵

⊙◎● ●○○  ●○○●●○○ ◎◎○⊙○◎●  ⊙⊙● ⊙●●○⊙●●

此亦与欧阳炯“路入南中”词同,惟起作三字两句异。唐人知音律,类能添字,此即宋词衬字所自出也。按,《花间集》李词十首,其第一句,或作“拢云髻”;其第四句,或作“迴塘深处遥相见”,或作“带香游女偎伴笑”,或作“春酒香熟鲈鱼美”,或作“绿鬟红脸谁家女”;其第五句,或作“争窈窕”,或作“送春浦”;结句,或作“缓唱棹歌极浦去”。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五十四字,前后段各五句四平韵  欧阳修

翠密红繁韵水国凉生未是寒韵雨打荷花珠不定句轻翻韵冷泼鸳鸯锦翅斑韵  尽日凭栏韵弄蕊

●●○○ ●●○○●●○ ●●○○○●● ○○ ●●○○●●○   ●●○○ ●●

拈花仔细看韵偷得褭蹄新铸样句无端韵藏在红房粉艳间韵

○○●●○ ○●●○○●● ○○ ○●○○●●○

  此即欧阳炯“画舸停桡”词体,再加一叠,惟第四、五句仍用平韵耳。按,欧集三词悉同。

  又一体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段各五句四平韵  冯延巳

细雨湿流光韵芳草年年与恨长韵回首凤楼无限事句茫茫韵鸾镜鸳衾两断肠韵  魂梦任悠扬韵

●●●○○ ○●○○●●○ ○●●○○●● ○○ ○●○○●●○   ○●●○○

睡起杨花满绣床韵薄幸不来门半掩句斜阳韵负你残春泪几行韵

●●○○●●○ ●●●○○●● ○○ ●●○○●●○

  此即“细雨湿秋风”词体,再加一叠,只第四、五句仍用平韵耳。宋元人俱如此填。

  又一体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段各五句四平韵   王之道

天际彩虹垂韵风起痴云快一吹韵原隰畇畇句春水更弥弥韵布谷声从野鸟知韵  初霁卷帘时韵

○●●○○ ○●○○●●○ ○●○○ ○●●○○ ●●○○●●○   ○●●○○

巷陌泥融燕子飞韵午醉醒来句红日欲平西韵一碗新茶乳面肥韵

●●○○●●○ ●●●○ ○●●○○ ●●○○●●○

  此即“细雨湿流光”词体,惟前后段第三、四句作四字一句、五字一句异。

  又一体 双调五十八字,前后段各六句四平韵   黄 机

帘幕閟深沉韵灯暗香销夜正深韵花落画屏句檐鸣细雨句岑岑韵滴破相思万里心韵  晓色未平

○●●○○ ○●○○●●○ ○●●○ ○○●● ○○ ●●○○●●○   ●●●○

分韵翠被寒生不自禁韵待得梦成句翻多恶况句堪颦韵飞雁新来也误人韵

○ ●●○○●●○ ●●●○ ○○●● ○○ ○●○○●●○

  又一体 双调五十八字,前后段各六句四平韵  赵长卿

楚楚窄衣裳韵腰身占却句多少风光韵共说春来春去事句凄凉韵懒对菱花晕晓妆韵  闲立近

●●●○○ ○○●● ○●○○ ●●○○○●● ○○ ●●○○●●○   ○●●

红芳韵游蜂戏蝶句误采真香韵何事不归巫峡去句思量韵故到人间恼客肠韵

○○ ○○●● ●●○○ ○●●○○●● ○○ ●●○○●●○

  此亦“细雨湿流光”词体,惟前后段第二句添一字,作四字两句异。

 

捣练子  《太和正音谱》注:双调。一名《捣练子令》。因冯延巳词,起结有“深院静”及“数声和月到帘栊”句,更名“深院月”。

  捣练子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平韵   冯延巳

深院静句小庭空韵断续寒砧断续风韵无奈夜长人不寐句数声和月到帘栊韵

⊙●● ●○○ ◎●○○◎●○ ⊙●◎○○●● ●○⊙●●○○

按,《梅苑》无名氏词八首,其一首起句“捣练子”,捣字仄声;第三句“枝上商量细细生”,枝字平声;第四句“不是根株贪结子”,不字仄声,根字平声。又一首,第三句“蕙魄兰魂人再阳”,人字平声;第五句“更须插向鬓云旁”,插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八字,前后段各五句三平韵  李 石

心自小句玉钗头韵月娥飞下白苹洲韵水中仙句月下游韵  江汉佩句洞庭舟韵香名薄幸寄青楼韵

○●● ●○○ ◎○⊙●●○○ ●○○ ◎●○   ○◎● ●○○ ⊙○●●●○○

问何如句打拍浮韵

●○⊙ ◎◎○

按,《全芳备祖》李词二首,其平仄悉同,惟《天机余锦》无名氏词,前段第三句“凉吹水曲散余酲”,凉字平声,水字仄声;后段第三句“翠荷闹雨做秋声”,翠字仄声;前结“小藤床,随意横”,随字平声;后结“恁时节,不堪听”,节字仄声,堪字平声。又《梅苑》无名氏词,后段起二句“孤标韵,暗香奇”,标字平声;结句“借阳和,天付伊”,天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参之。

春晓曲  朱敦儒词,有“西楼月落鸡声急”急句,又名《西楼月》。

春晓曲 单调二十七字,四句三仄韵   朱敦儒

西楼月落鸡声急韵夜浸疏香淅沥韵玉人酒渴嚼春冰句晓色入帘横宝瑟韵

○○●●○○● ●●○○●● ●○◎●●○○ ●●●○○●●

此词见《花草粹编》,第二句本六字,乃旧谱于香字下增一寒字,作七言四句,名《阿那曲》。自明杨慎以唐诗绝句伪托为词,今正之。

  又一体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仄韵   张元幹

瑶轩倚栏春风度韵柳垂烟句花带露韵半闲鸳被怯余寒句燕子时来窥绣户韵

○○●●○○● ●○○ ○●● ●○○●●○○ ●●○○○●●

  此与朱词同,惟第二句作三字两句异。

 

桂殿秋  本唐李德裕送神迎神曲。有“桂殿夜凉吹玉笙”句,取为调名。

  桂殿秋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三平韵   向子諲

秋色里句月明中韵红旌翠节下蓬宫韵蟠桃已结瑶池露句桂子初开玉殿风韵

○●● ●⊙○ ⊙⊙○◎◎⊙○ ○○●●○○● ●●○○●●○

按,李德裕词二首,其一首第二句“玉练颜”,练字仄声。其一首第三句“桂殿夜凉吹玉笙”,桂字、殿字俱仄声,凉字、吹字俱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寿阳曲  《太平乐府》注:双调。一名《落梅风》。

  寿阳曲 单调二十七字,五句一平韵、三叶韵   张可久

东风景句西子湖韵湿冥冥读柳烟花雾叶黄莺乱啼蝴蝶舞叶几秋千读打将春去叶

○○● ⊙●○ ●○○ ●○○● ○○●○○●● ◎⊙⊙ ●○○●

  此亦元人小令,平仄韵互叶者,其可平可仄悉参谱内二词。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八字,五句四仄韵     张可久

弹初罢句酒暂歇韵醉诗人读满山红叶韵问山中读许由何处也韵剩猿啼读冷泉秋月韵

○○● ●●● ●○○ ●○○● ●○○ ●○○●● ●○○ ●○○●

  此词全用仄韵,其第四句八字,较“东风景”词添一衬字。

  又一体 单调三十二字,五句一平韵、三叶韵  张可久

载酒人何处句倚阑花又开韵忆秦娥读远山眉黛叶锦云香读鉴湖宽似海叶还不了读五年诗债叶

●●○○● ●○○●○ ●○○ ●○○● ●○○ ●○○●● ○●● ●○○●

  此与“弹初罢”词同,惟第一、二句各添二衬字。

 

阳关曲  本名《渭城曲》。宋秦观云:《渭城曲》绝句,近世又歌入《小秦王》,更名《阳关曲》。属双调,又属大石调。 按,唐教坊记,有《小秦王曲》,即《秦王小破阵乐》也,属坐部伎。

  阳关曲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韵   王 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韵客舍青青柳色新韵劝君更进一杯酒句西出阳关无故人韵

●○○●●○○ ◎●○○●●○ ●○●●●○● ○●○○○●○

宋苏轼词三首,其第二句,一首云“银汉无声转玉盘”,一首云“才到龙山马足轻”,则此词客字可平也。至第三句,仄平仄仄仄平仄,苏词三首皆然。若平仄一误,即非此调。 按,此亦七言绝句,唐人为送行之歌,三叠,非歌法也。苏轼论三叠歌法云:旧传阳关三叠,然今世歌者,每句再叠而已。若通一首言之,又是四叠,皆非是。或每句三唱以应三叠之说,则丛然无复节奏。余在密州,文勋长官以事至密,自云得古本阳关,其声宛转凄断,不类向之所闻。每句皆再唱,而第一句不叠,乃知古本三叠盖如此。及在黄州,偶读乐天对酒诗云:相逢且募推辞醉,听唱阳关第四声。注云:第四声,劝君更尽一杯酒,以此验之。若一句再叠,则此句为第五声,今为第四声,则第一句不叠审矣。 查元《阳春白雪集》,有大石调《阳关三叠》词云:渭城朝雨,一霎挹轻尘。更洒遍客舍青青,弄柔凝,千缕柳色新。更洒遍客舍青青,千缕柳色新。休烦恼,劝君更尽一杯酒,人生会少,自古富贵功名有定分。莫遣容仪瘦损。休烦恼,劝君更尽一杯酒,只恐怕西出阳关,旧游如梦,眼前无故人。与苏轼论吻合,并附录之。 

欸乃曲  唐元结诗自序:大历初,结为道州刺史,以军事诣都。使还州,逢春水,舟行不进,作《欸乃曲》,令舟子唱之,以取适于道路云。 宋程大昌《演繁露》云:元次山《欸乃曲》五章,全是绝句,如《竹枝》之类。其谓“欸乃”者,殆舟人于歌声之外,别出一声,以互相其歌也。《柳枝》、《竹枝》,尚有存者,其语度与绝句无异,但于句末,随加“竹枝”或“柳枝”等语,遂即其语以名其歌。《欸乃》,亦其例也。 黄公绍《韵会》云:“欸”,叹声也,读若哀,乌来切。又应声也,读若霭,上声,倚亥切。又去声,於代切。无袄音。“乃”,难辞,又继事之辞。无霭音。今二字连读之,为棹船相应声。 按,《广韵》十五海:“欸”,于改切,相然应也。“乃”,奴亥切,语辞也。欸乃之声,或如唐人唱歌和声,所谓号头者。盖逆流而上,棹船劝力之声也。黄山谷题跋、洪驹父诗话,皆音作袄蔼者,误。

  欸乃曲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韵  元 结

千里枫林烟雨深韵无朝无暮有猿吟韵停桡静听曲中意句好似云山韶濩音韵

○●○○○●○ ○○○●●○○ ○○●●●○● ●●○○○●○

按,《欸乃曲》五首,平仄不拘,本唐七言绝句,如《竹枝》、《柳枝》之类。今江南棹船有棹歌,每歌一句,则群和一声,犹见遗意。其欸乃二字,乃人声。或注作船声者,非。

 

采莲子  唐教坊曲名。

  采莲子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韵  皇甫松

菡萏香连十里陂举棹 韵小姑贪戏采莲迟年少 韵晚来弄水船头湿举棹 句更脱红裙裹鸭儿年少 韵

●●○○●●○    ●○○●●○○    ●○●●○○●    ●●○○●●○

  此亦七言绝句。其举棹、年少,乃歌时相和之声,与《竹枝》体同。但《竹枝》以竹枝二字和于句中,女儿二字和于句尾,此则一句一和声耳。

 

浪淘沙  唐教坊曲名。

  浪淘声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韵  皇甫松

蛮歌豆蔻北人愁韵蒲雨杉风野艇秋韵浪起鵁鶄眠不得句寒沙细细入江流韵

○○●●●○○ ○●○○●●○ ●●○○○●● ○○●●●○○

  此与宋人《浪淘沙令》、《浪淘沙慢》不同,盖宋人借旧曲名,另倚新腔。此七言绝句也。按,《浪淘沙》词,创自刘、白,刘词九首与此同,惟白词六首皆拗体耳。

 

杨柳枝  唐教坊曲名。按,白居易诗注:《杨柳枝》,洛下新声,其诗云“听取新翻杨柳枝”是也。薛能诗序:令部伎作杨柳枝健舞,复度新声。其诗云“试踏吹声作唱声”是也。盖乐府横吹曲,有《折杨柳》名。此则借旧曲名,另创新声。后遂入教坊耳。此本唐人七言绝句,与顾夐词四十字体、朱敦儒词四十四字体,添声者不同。

  杨柳枝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韵   温庭筠

金缕毵毵碧瓦沟韵六宫眉黛惹香愁韵晚来更带龙池雨句半拂阑干半入楼韵

○●○○●●○ ●○○●●○○ ●○●●○○● ●●○○●●○

  按,刘白倡和以后,为此词者甚多,皆赋柳枝本意。原属绝句,因《花间集》载此,故采以备调。

 

八拍蛮  唐教坊曲名。按,孙光宪词,所咏俱越中事,或即八拍之蛮歌也。

  八拍蛮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韵    孙光宪

孔雀尾拖金线长韵怕人飞起入丁香韵越女沙头争拾翠句相呼归去背斜阳韵

◎●●○○●○ ◎○○●●○○ ◎●⊙○○●● ○○⊙●●○○

  此词起句用韵,可平可仄,即参后词。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两平韵   阎 选

云锁嫩黄烟柳细句风吹红带雪梅残韵光景不胜闺阁恨句行行坐坐黛眉攒韵

○●●○○●● ○○○●●○○ ○●●○○●● ○○●●●○○

此词起句不用韵。按,《花间集》孙光宪词一首、阎选词两首俱拗体七言绝句,不似《竹枝》、《柳枝》,平仄可以不拘也,作者辨之。

  以上六调皆唐人七言绝句,当时音律必有所属,今歌法不传矣。聊为类列,至《清平调》三首、《水调》、《梁州》、《伊州》诸词,此宋人大曲之源。另辑一卷,附于卷末。

 

字字双  见《才鬼记》。因每句有叠字,故名《字字双》。

  字字双 单调二十八字,四句四平韵  王丽贞

床头锦衾斑复斑韵架上朱衣殷复殷韵空庭明月闲复闲韵夜长路远山复山韵

○○●○○●○ ●●○○○●○ ○○○●○●○ ●○●●○●○

  此调无他词可校。

 

十样花  宋李弥逊词十首,分咏十样花,故名。

  十样花 单调二十八字,六句四仄韵    李弥逊

陌上风光浓处韵第一寒梅先吐韵待得春来也句香消减句态凝伫韵百花休漫妒韵

●●○○○● ◎●⊙○○● ●●⊙○◎ ○⊙● ●○● ●○○●●

  此词以“陌上风光浓处”为起句,李词十首皆然,谱中止采其二。可平可仄,即参后词。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八字,六句五仄韵  李弥逊

陌上风光浓处韵红药一番经雨韵把酒绕芳丛句花解语韵劝春住韵莫教容易去韵

●●○○○● ○●●○○● ●●●○○ ○●● ●○● ●○○●●

  此词第四句多押一韵。

 

天净沙  《太平乐府》注:越调。无名氏词有“塞上清秋早寒”句,又名《塞上秋》。

  天净沙 单调二十八字,五句四平韵、一叶韵  乔 吉

一从鞍马西东韵几番衾枕朦胧韵薄幸虽来梦中韵争如无梦叶那时真个相逢韵

○⊙⊙●○○ ●○○●○○ ●●○○●○ ⊙○⊙● ●○○●○○

  此亦元人小令。第四句叶一仄韵。《老学丛谭》有无名氏词二首,正与此同。谱内可平可仄,即参后词。

  又一体 单调二十八字,五句三平韵、两叶韵   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韵小桥流水平沙韵古道凄风瘦马叶夕阳西下叶断肠人在天涯韵

⊙⊙●●○○ ●○○●○○ ●●○○●● ◎○⊙● ●○○●○○

此词第三、四句,俱叶仄韵。按,孟昉词十二首,其十首俱与此同。惟一首起句“七十二候环催”,七字、十字俱仄声。又一首,第四句“风高露下”。风字平声,露字仄声。

钦定词谱 卷二 

目  录 二十七调七十九体,起二十九字至三十六字

甘州曲二体又名甘州子

醉吟商一体

干荷叶二体

喜春来四体又名阳春曲

踏歌词一体

秋风清三体又名秋风引、江南路、新安路

抛球乐四体又名莫思归

法驾导引一体

蕃女怨一体

一叶落一体

忆王孙三体又名独脚令、忆君王、豆叶黄、画娥眉、阑干万里心、怨王孙

金字经三体又名阅金经

古调笑一体又名宫中调笑、转应曲、三台令

遐方怨二体

后庭花破子二体

如梦令六体又名忆仙姿、宴桃源、不见、比梅、古记、无梦令、如意令

诉衷情五体又名桃花水

西溪子二体

天仙子五体又名万斯年

风流子九体

归自谣一体又名风光子、思佳客

饮马歌一体

定西番五体

江城子五体又名江神子、村意远

望江怨一体

长相思五体又名吴山青、山渐青、青山相送迎、长相思令、相思令

思帝乡三体

 

甘州曲  唐教坊曲名。《唐书·礼乐志》:天宝间乐曲。皆以边地为名,甘州其一也。顾夐词名《甘州子》。

  甘州曲 单调二十九字,六句五平韵 王 衍

画罗裙韵能结束句称腰身韵柳眉桃脸不胜春韵薄媚足精神韵可惜许读沦落在风尘韵

●○○ ○●● ●○○ ●○○●●○○ ●●●○○ ●●● ○●●○○

  此调起句三字。顾夐词添作七字,其实即此体也。结句,《词律》本落去许字,今从《花草粹编》增定。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六句五平韵   顾 夐

一炉龙麝锦帷旁韵屏掩映句烛荧煌韵禁城刁斗喜初长韵罗荐绣鸳鸯韵山枕上读私语口脂香韵

◎○○●●○○ ○●● ●○○ ●○⊙●●○○ ⊙●●○○ ○●● ⊙●●○○

  此词即王词体,惟起句多四字。旧谱泥于《甘州曲》、《甘州子》两名小异,而另列之。不知曲子二字,互为省文,并无分别也。 按,顾词五首,俱有“山枕上”三字。其一首,第一句“红炉深夜醉调声”,红字平声;第四句“小屏古画岸低平”,古字仄声。又一首,第五句“月色照衣襟”,月字仄声;结句“翠钿镇眉心”,翠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醉吟商  姜夔自序云:石湖老人为子言,琵琶有四曲,今不传矣:《日濩索凉州》、《转关绿腰》、《醉吟商胡渭州》、《历弦薄媚》也。子每念之。辛亥夏,谒杨廷秀于金陵邸中,遇琵琶工,解作《醉吟商胡渭州》,因求得品弦法,译成《醉吟商》小令,实双调也。 按,《胡渭州》,唐教坊曲名,《醉吟商》,其宫调也。姜夔自度,乃夹钟商曲,盖借旧曲名,另倚新腔耳。

  醉吟商 双调二十九字,前段三句两仄韵,后段三句三仄韵  姜 夔

正是春归句细柳暗黄千缕韵暮鸦啼处韵  梦逐金鞍去韵一点芳心休诉韵琵琶解语韵

●●○○ ●●●○○● ●○○●   ●●○○● ●●○○○● ○○●●

  此调平仄无他首可校。

 

干荷叶  元刘秉忠自度曲。属南吕宫,取起名三字为调名。

  干荷叶 单调二十九字,七句四平韵、两叶韵   刘秉忠

干荷叶句色苍苍韵老柄风摇荡叶减清香韵越添黄韵都因昨夜一番霜韵寂寞秋江上叶

○○● ●○○ ●●○○● ●○○ ●○○ ○○●●●○○ ●●○○●

  此亦元人小令,平仄韵互叶。刘作三首皆然。

  又一体 单调三十字,七句四平韵、两叶韵   刘秉忠

干荷叶句映枯蒲韵柄折难擎露叶藕丝芜韵倩风扶韵待擎无力不成珠韵难盖宿读滩头鹭叶

○○● ●○○ ●●○○● ●○○ ●○○ ●○○●●○○ ○●● ○○●

  此词结句作六字一句,较前词多一衬字。

 

喜春来  《太平乐府》注:中吕宫。《太和正音谱》注:正宫。一名《阳春曲》。

  喜春来 单调二十九字,五句一叶韵、四平韵   张 雨

江梅的的依茅舍叶石濑溅溅漱玉沙韵瓦瓯蓬底送年华韵问暮鸦韵何处阿戎家韵

◎○◎●○○● ◎●○○●●○ ◎○⊙●●○○ ◎●○ ⊙●●○○

  此亦元人小令,平仄韵互叶者。 按,元好问词,起句“春盘且剪三生菜”,宜字平声。姚燧词,第三名“山河判断笔尖头”,山字平声。元好问词,结句“且唱喜春来”,且字仄声。其余平仄,参校周德清、司马九皋两词。

  又一体 单调二十九字,五句两叶韵、三平韵              周德清

闲花酝酿蜂儿蜜叶细雨调和燕子泥韵绿窗蝶梦觉来迟韵谁唤起叶帘外晓莺啼韵

○○●●○○● ●●○○●●○ ●○●●●○○ ●●● ○●●○○

  此词第四句,亦叶仄韵,与张词异。

  又一体 单调三十字,六句两叶韵、三平韵   司马九皋

岁云暮矣虽无补叶时复中之尽有余韵老来吾亦爱吾庐韵清债苦叶尊有酒句且消除韵

●○●●○○● ○●○○●●○ ●○○●●○○ ○●● ○●● ●○○

  此词与周词同,惟结句多一衬字,作三字两句异。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一字,七句一叶韵、四平韵  《太平乐府》无名氏

海棠过雨红初淡叶杨柳无风睡正寒韵杏烧红句桃剪锦句草拖蓝韵三月三韵和气盛东南韵

●○●●○○● ○●○○●●○ ●○○ ○●● ●○○ ○●○ ○●●○○

  此词第三句,作三字三句异。

 

踏歌词 唐《辇下岁时记》:先天初,上御安福门观灯,令朝士能文者,为《踏歌》。陈旸《乐书》云:《踏歌》,队舞曲也。 

  踏歌行 单调三十字,六句四平韵   崔 液

彩女迎金屋句仙姬出画堂韵鸳鸯裁锦袖句翡翠贴花黄韵歌响舞分行韵艳色动流光韵

◎●○○● ○○●●○ ○○○●● ◎●●○○ ○●●○○ ●●●○○

  此调五字六句,崔词二首皆然。旧谱于此词,第五句作七字,第六句作三字者,非。 按,崔词别首,第一句“庭际花微落”,庭字平声;第四句“罗袖觉寒轻”,罗字平声。

秋风清  一名《秋风引》。寇准词名《江南春》,刘长卿仄韵词名《新安路》。

     秋风清 单调三十字,六句四平韵   李 白

秋风清韵秋月明韵落叶聚还散句寒鸦栖复惊韵相思相见知何日句此时此夜难为情韵

○○○ ○●○ ●●●○● ○○○●○ ○○○●○○● ●○●●○○○

  此本三、五、七言诗,后人采入词中,其平仄不拘。

  又一体 单调三十字,六句三平韵 寇 准

波渺渺句柳依依韵孤村芳草远句斜日杏花飞韵江南春尽离肠断句苹满汀洲人未归韵

○●● ●○○ ○○○●● ○●●○○ ○○○●○○● ○●○○○●○

  此即李白“秋风清”词体,但首句不用韵,且声调亦较谐婉。故列又一体。

  又一体 单调三十字,六句四仄韵 刘长卿

新安路韵人来去韵早潮复晚潮句明日知何处韵潮水无情亦解归句自怜长在新安住韵

○○● ○○● ●○●●○ ○●○○● ○●○○●●○ ●○○●○○●

  此词用仄韵,其字句与李词同。

抛球乐  唐教坊曲名。《唐音癸笺》云:《抛球乐》,酒筵中抛球为令,其所唱之词也。《宋史·乐志》:女弟子舞队,三日抛球乐。 按,此调三十字者,始于刘禹锡词,皇甫松本此填,多一和声。三十三字者,始于冯延巳词,因词有“且莫思归去”句,或名《莫思归》。皆五七言小律诗体。至宋柳永,则借旧曲名,别倚新声,始有两段一百八十七字体。《乐章集》注:林钟商调。与唐词小令体制,迥然各别。以同一调名,故类列之。

  抛球乐 单调三十字,六句四平韵   刘禹锡

五色绣团圆韵登君玳瑁筵韵最宜红烛下句偏称落花前韵上客如先起句应须赠一船韵

◎●◎○○ ○○●●○ ●○○●● ⊙●●○○ ●●○○● ⊙○◎●○

  此本唐人小律,后人教坊,被之管弦,遂相沿为词。中二句必用对偶,诸作皆然。 按,刘词别首,第四句“却忆未开时”,却字仄声;结句“一杯君莫辞”,一字仄声,君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其首句五字可平,则参皇甫松词也。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七句三平韵、一叠韵 皇甫松

金蹙花球小句真珠绣带垂韵绣带垂叠几回冲蜡烛句千度入香怀韵上客终须醉句觥盂且乱排韵

○●○○● ○○●●○ ●●○ ●○○●● ○●●○○ ●●○○● ○○●●○

此词起首不用韵,第二句下多三字叠句。 按,古乐府“贱妾与君共餔糜,共餔糜”,有叠句和声。此词叠“绣带垂”三字,亦和声也。

  又一体 单调四十字,六句四平韵  冯延巳

霜积秋山万树红韵倚岩楼上挂朱栊韵白云天远重重恨句黄叶烟深渐渐风韵仿佛凉州曲句吹在谁

⊙●○○◎●○ ◎○○●●○○ ◎○⊙●⊙○● ⊙●⊙○◎●○ ◎●○○● ⊙●○

家玉笛中韵

○◎●○

此词惟第五句五字,余皆七字。 按,《阳春集》冯词八首,皆然。其一首,起句“坐对高楼千万山”,坐字仄声,千字平声;第三句“烧残红烛暮云合”,烧字平声,暮字仄声;第四句“飘尽碧梧金井寒”,碧字仄声,金字平声。又一首,第二句“登高欢醉夜忘回”,登字平声;第三句“歌阑赏尽珊瑚树”,赏字仄声。又一首,第四句“满面西风凭玉阑”,满字仄声;第五句“归去须沉醉”,归字平声;结句“小院新池月乍寒”,小字仄声。又一首,结句“金菊年年秋解开”,秋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旧谱未注平仄,今增入。

  又一体 双调一百八十七字,前段十九句七仄韵,后段十七句七仄韵     柳 永

晓来天气浓淡句微雨轻洒韵近清明读风絮巷陌句烟草池塘句尽堪图画韵艳杏暖读妆脸匀开句

●○○●○● ○●○● ●○○ ○●●● ○●○○ ●○○● ●●● ○●○○

弱柳困读宫腰低亚韵是处丽质盈盈句巧笑嬉嬉句争簇秋千架韵戏彩球罗绶句金鸡芥羽句少年

●●● ○○○● ●●●●○○ ●●○○ ○●○○● ●●○○● ○○●● ●○

驰骋句芳郊绿野韵占断五陵游句奏脆管读繁弦声和雅韵向名园深处句争泥画轮句竞羁宝马韵

○● ○○●● ●●●○○ ●●● ○○○○● ●○○○● ○●●○ ●○●●

  取次罗列杯盘句就芳树读绿影红阴下韵舞婆娑句歌宛转句仿佛莺娇燕姹韵寸珠片玉句争

  ●●○●○○ ●○● ●●○○● ●○○ ○●● ●●○○●● ●○●● ○

似浓欢无价韵任他美酒句十千一斗句饮竭仍解金貂贳韵恣幕天席地句陶陶尽醉太平句且乐唐

●○○○● ●○●● ●○●● ●●○●○○● ●●○●● ○○●●●○ ●●○

虞景化韵须信艳阳天句看未足读已觉莺花谢韵对绿蚁翠蛾句怎生轻舍韵

○●● ○●●○○ ●●● ●●○○● ●●●●○ ●○○●

按,《宋史·乐志》,有夹钟商《抛球乐》,其词不传。元人有黄钟宫《抛球乐》,字数参差,词亦俚鄙。《乐章集》亦仅见此作,别无可校。平仄宜遵之。

法驾道引  宋陈与义词序云:世传顷年都下市肆中,有道人携乌衣椎髻女子,买斗酒独饮,女子歌词以侑。凡九阕,皆非人世语。或记之,以问一道士。道士惊曰:此赤城韩夫人所制水府蔡真人《法驾道引》也,乌衣女子疑龙云。得其三而忘其六,拟作三阕。

  法驾道引 单调三十字,六句三平韵   陈与义

朝元路句朝元路叠同驾玉华君韵千乘载花红一色句人间遥指是祥云韵回望海光新韵

○⊙● ○⊙● ⊙●●○○ ⊙●◎○○●● ⊙○○●●○○ ○●●○○

  此词与《望江南》相近,但起句下多一叠句耳。 按,陈词别首,起二句“烟漠漠,烟漠漠”,上两漠字俱仄声;第三句“海上百花摇”,海字仄声;第四句“十八风鬟云半动”,十字仄声,风字平声;第五句“月华微映是空舟”,月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蕃女怨  唐温庭筠二词,俱咏蕃女之怨,故词中有“雁门沙碛”诸语。

  蕃女怨 单调三十一字,七句四仄韵、两平韵   温庭筠

万枝香雪开已遍仄韵细雨双燕韵钿蝉筝句金雀扇韵画梁相见韵雁门消息不归来平韵又飞回韵

●○○●○●●  ◎●○● ●○○ ○●● ◎○○● ●○○●●○○ ●○○

  此调四仄韵,结换二平韵,温词二首并同。其起句“已”字,第二句“雨”字,例用仄声。温词别首,“碛南沙上惊雁起,飞雪千里”,雁字、雪字俱仄声。旧谱注可平者误。惟第二句“飞雪千里”飞字,第五句“年年争战”上年字,可用平声也。

 

一叶落  《五代史》云,后唐庄宗能自度曲。此其一也。取首句为调名。

  一叶落 单调三十一字,七句五仄韵、一叠韵  后唐庄宗

一叶落韵褰珠箔韵此时景物正萧索韵画楼月影寒句西风吹罗幕韵吹罗幕叠往事思量著韵

●●● ○○● ●○●●●○● ●○●●○ ○○○○● ○○● ●●○○●

  此词第六句,即叠字第五句,亦是和声,填者亦遵之。

 

忆王孙  此词单调三十一字者,创自秦观,宋元人照此填。《太平乐府》注:黄钟宫。《太和正音谱》注:仙吕宫。《梅苑》词名《独脚令》;谢克家词名《忆君王》;吕渭老词名《豆叶黄》;陆游词,有“画得蛾眉胜旧时”句,名《画蛾眉》;张辑词,有“几曲阑干万里心”句,名《阑干万里心》。双调五十四字者,见《复雅歌词》,或名《怨王孙》,与单调绝不同。坊刻又有仄韵单调《忆王孙》,查系《渔家傲》一段。故谱内不收。

  忆王孙 单调三十一字,五句五平韵   秦 观

萋萋芳草忆王孙韵柳外楼高空断魂韵杜宇声声不忍闻韵欲黄昏韵雨打梨花深闭门韵

⊙○⊙●●○○ ◎●○○⊙●○ ◎●○○◎●○ ●○○ ◎●○○⊙●○

  宋元人词悉与此同。按姜夔词,第一句“冷红叶叶下塘秋”,冷字、叶字俱仄声;第二句“长与行云共一舟”,长安平声,共字仄声。李甲词,第三句“沉李浮瓜冰雪凉”,沉字、冰字俱平声;结句“针线慵拈午梦长”,针字平声,午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一字,五句三平韵、两叶韵   白 朴

瑶阶月色晃疏棂韵银烛秋光冷画屏韵消遣此时此夜景叶步闲庭韵苔浸凌波罗袜冷叶

○○●●●○○ ○●○○●●○ ○●●○●●● ●○○ ○●○○○●●

  此亦元人小令。其字句与秦词同,惟第三句与末句用叶韵异。可见词曲一源,所辨只在用韵不同也。明杨慎词、林万选词云:元曲一半儿,即此词。盖其末句“一半儿行书,一半儿草”,两“儿”字比衬字也。益可知词与曲之分矣。

  又一体 双调五十四字,前后段各四句三仄韵   《复雅歌辞》无名氏

湖上风来波浩渺韵秋已暮读红稀香少韵水光山色与人亲句说不尽读无穷好韵  莲子已成荷叶

○●○○○●● ○●● ⊙○○● ●○○●●○○ ●●● ○○●   ○◎◎⊙○◎

老韵清露洗读苹花汀草韵眠沙鸥鹭不回头句似应恨读人归早韵

● ○●● ⊙○⊙● ⊙○⊙●●○○ ●⊙● ○○●

按,周紫芝词与此同,惟换头句“思量千里乡关道”,平仄全异;又前段第二句“红满地、落花谁扫”,落字仄声;后段第二句“山共水、几时得到”,几字、得字俱仄声;第三句“杜鹃只解怨残春”,杜字、只字俱仄声;结句“也不管、人烦恼”,不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金字经  《太平乐府》注:南吕宫。《元史·乐志》说法舞队,有《金字经》曲,一名《阅金经》。

  金字经 单调三十一字,七句五平韵、一叶韵  张可久

水冷溪鱼贵句酒香霜蟹肥韵环绿亭深掩翠微韵梅韵落花浮玉杯韵山翁醉叶笑随明月归韵

◎●○⊙● ●○○●○ ○●○○◎●○ ○ ●○⊙●○ ○○● ●○○●○

  此亦元人小令,平仄韵互叶者。因《元史》采入舞曲,且各有宫调,故存之。其可平可仄,悉参后词,故不复注。

  又一体 单调三十二字,七句五平韵、一叶韵   《太平乐府》徐失名

犀箸丝鱼脍句象盘冰蔗浆韵池阁南风红藕香韵将韵紫霞白玉觞韵低低唱叶唱著道读今夜凉韵

○●○○● ●○○●○ ○●○○○●○ ○ ●○●●○ ○○● ●●● ○●○

  此与张词同,惟结句添一衬字异。

  又一体 单调三十四字,七句四平韵、两叶韵   《太平乐府》徐失名

紫燕寻旧垒句翠鸳栖暖沙韵一处处读绿杨堪系马叶他韵问前村读沽酒家韵秋千下叶粉墙边读红

●●○●● ●○○●○ ●●● ●○○●● ○ ●○○ ○●○ ○○● ●○○ ○

杏花韵

●○

此与前词同,惟第三句、第五句,各添一衬字异。

 

古调笑  《乐苑》:商调曲。一名《宫中调笑》。白居易诗《打嫌调笑易》,自注:调笑,抛打曲名也。戴叔伦词,名《转应曲》;冯延巳词,名《三台令》。与宋词《调笑令》不同。

  古调笑 单调三十二字,八句四仄韵、两平韵、两叠韵   王 建

蝴蝶仄韵蝴蝶叠飞上金枝玉叶韵君前对舞春风平韵百叶桃花树红韵红树换仄韵红树叠燕语莺啼

○●  ○● ⊙⊙⊙○◎● ⊙⊙◎◎⊙○  ◎◎⊙⊙●○ ○●   ○● ◎◎⊙○

日暮韵

◎●

此词凡三换头。起用叠句,第六、七句,即倒叠第五句末二字转以应之。戴叔伦所谓转应者,意盖取此。 按,此调五建词四首,韦应物词二首,戴叔伦词一首,冯延巳词三首。其第一、二句,第六、七句,平仄皆同,惟第三句,王词别首“美人并来遮面”,美字、并字俱仄声,遮字平声。第四句,冯词“日斜柳暗花蔫”,日字仄声;戴词“山北山南雪晴”,北字、雪字俱仄声,山南二字俱平声。第五句,王词别首“商人少妇断肠”,商人二字俱平声,少妇二字仄声。结句,戴词“芦笳一声愁绝”,芦字、笳字、愁字俱平声,一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但唐人制调,审音必精,其平仄不同,自中律吕。填者或择一体宗之,更为严谨也。

 

遐方怨  唐教坊曲名。此调有两体。单调者始于温庭筠,双调者始于顾夐、孙光宪。惟《花间集》有之,宋人无填此者。

  遐方怨 单调三十二字,七句四平韵   温庭筠

凭绣栏句解罗帏韵未得君书句断肠潇湘春雁飞韵不知征马几时归韵海棠花尽也句雨霏霏韵

○●● ●○○ ●●○○ ●○○⊙○●○ ●○○●●○○ ●○○●● ●○○

  又一体 双调六十字,前后段各六句四平韵               孙光宪

红绶带句锦香囊韵为表花前意句殷勤赠玉郎韵此时更自役心肠韵转添秋夜梦魂长韵  思艳

○●● ●○○ ●◎○⊙● ⊙○◎●○ ●○◎●●○○ ●○○●●○○   ⊙◎

质句想娇妆韵愿早传金盏句同欢卧醉乡韵任人猜妒尽提防韵到头须使是鸳鸯韵

● ●○○ ◎●○○● ⊙○◎●○ ●○○●●○○ ◎○○●●○○

此与温庭筠一段词,大同小异。惟第三、四句减一字,作五字两句;第六、七句减一字,作七字一句耳。顾夐“帘影细”词,正与此同。 顾词前段第三句“像纱笼玉指”,纱字平声,玉字仄声;第四句“缕金罗扇轻”,缕字仄声,罗字平声;第五句“嫩红双脸似花明”,双字平声;后段第一句“凤箫歇”,凤字仄声,箫字平声;第三句“辽塞音书绝”,辽字平声;第四句“梦魂长暗惊”,梦字仄声,长字平声。结句“教人争不恨无情”,教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后庭花破子  《太平乐府》注:仙吕调。《唐书·礼乐志》:夷则羽,俗呼仙吕调。此金元小令,与唐词《后庭花》、宋词《玉树后庭花》异。所谓破子者,以其繁声入破也。

  后庭花破子 单调三十二字,七句五平韵   王 恽

绿树远连洲韵青山压树头韵落日高城望句烟霏翠满楼韵木兰舟韵彼汾一曲句春风佳可游韵

◎◎◎⊙○ ⊙⊙◎●○ ◎◎○⊙● ○○◎●○ ●○○ ◎○◎● ⊙○⊙●○

此调创自金元,有邵亨贞、赵孟頫词及《太平乐府》、《花草粹编》无名氏词可校。 按,邵词第一句“刺船鹦鹉洲”,鹦字平声。《太平乐府》词,第二句“寸心千古愁”,寸字仄声,千字平声。《花草粹编》词,“瑶草妆镜边”,草字仄声。邵词,第三句“江上花无语”,江字平声。《花草粹编》词,“去年花不老”,不字仄声。邵词,第四句“天涯人未还”,人字平声。《太平乐府》词,第六句“风帆无数”,风字平声。邵词,结句“隔江何处山”,隔字仄声。《太平乐府》词,“斜阳独倚楼”,独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余参下词。

  

如梦令  宋苏轼词注:此曲本唐庄宗制,名《忆仙姿》,嫌其名不雅,故改为《如梦令》。盖因此词中有“如梦、如梦”叠句也。周邦彦又因此词首句,改名《宴桃源》。沈会宗词有“不见、不见”叠句,名《不见》。张辑词有“比著梅花谁瘦”句,名《比梅》。《梅苑》词,名《古记》。《鸣鹤余音》词,名《无梦令》。魏泰双调词,句《如意令》。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七句五仄韵、一叠韵    后唐庄宗

曾宴桃源深洞韵一曲舞鸾歌凤韵长记别伊时句和泪出门相送韵如梦韵如梦叠残月落花烟重韵

⊙●⊙○⊙● ◎●◎○⊙● ⊙●●○○ ⊙●◎○⊙● ⊙● ⊙● ⊙●◎○⊙●

  此调以此词为正体,第五、六句例用叠句。若《梅苑》、《鸣鹤余音》词,皆变体也。 按,白居易词,首句“前度小花静院”,静字仄声。沈会宗词,第五、六句“不见、不见”,两不字俱仄声。白词,第七句“记取钗横鬓乱”,鬓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其余悉参后词。 又按,苏轼词,第三句“唤起百舌儿”,舌字入声,宋元人此字从无用仄声者,当是以入作平,不可泛用上去声字。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七句六仄韵   《梅苑》无名氏

腊半雪梅初绽韵玉屑琼英碎剪韵素艳与清香句别有风流堪羡韵苞嫩韵蕊浅韵羞破寿阳人面韵

●●●○○● ●●○○●● ●●●○○ ●●○○○● ○● ●● ○●●○○●

  此词第五、六句不叠。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七句五仄韵、一叠韵    《梅苑》无名氏

疑是水晶宫殿韵云女天仙宝宴韵吟赏欲黄昏句风送一声羌管韵烟淡韵霜淡叠月在画楼西畔韵

○●●○○● ○●○○●● ○●●○○ ○●●○○● ○● ○● ●●●○○●

  此词第五、六句,但叠韵而不叠句。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六句四仄韵、一叠韵   《鸣鹤余音》无名氏

学道非难非易韵怎敢巳而不巳韵专下死功夫句悟得长生活计韵长生活计叠收得精光神气韵

●●○○○● ●●●○●● ○●●○○ ●●○○●● ○○●● ○●○○○●

  此词第五、六句作四字一句,即叠上句下四字,与前二体又异。 按,此体见《鸣鹤余音》集,有一段者,有两段者,词极鄙俚,故止采一首以备体。 又按,宋赵长卿词,第四句“目断行云凝伫”,第五、六句“凝伫、凝伫”,即叠第四句韵,与此略同。但“凝伫”叠句,与“如梦”叠句同,故不另列。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七句五平韵、一叠韵   吴文英

秋千争闹粉墙韵闲看燕紫莺黄韵啼到绿阴处句唤回浪子闲忙韵春光韵春光叠正是拾翠寻芳韵

○○○●●○ ○○●●○○ ○●●○● ●○●●○○ ○○ ○○ ●●●●○○

  此词用平韵,宋人惟吴文英一首,无别词可校。

  又一体 双调六十六字,前后段各七句五仄韵、一叠韵  魏 泰

炎暑尚余八日韵火老金柔时节韵闻道间生贤句储秀降神崧极韵无敌韵无敌叠当代人偷准的韵 

⊙●◎○●● ●●⊙○⊙● ⊙●◎○○ ⊙●◎○○● ○● ○● ⊙●○○◎●

 射策当为第一韵高跃龙门三级韵荣看绿袍新句帝渥必加宠锡韵良弼韵良弼叠真个国家柱石韵

 ◎●○○●● ⊙●○○○● ○●●○○ ◎●◎○◎● ○● ○● ⊙●●○◎●

  此词合两段《如梦令》为一阕,有李、刘词可校。李词,前段第一句“久羡庞眉鹤发”,久字仄声,庞字平声;第二句“闻望孔堂烜赫”,烜字、孔字俱仄声;第三句“信得彭乔仙”,信字仄声,彭字平声;第四句“秘受长生真诀”,秘字仄声,长字平声;第七句“吕望师周时节”,吕字仄声,时字平声;后段第一句“才过中秋六日”,才字平声;第二句“对此称觞忻怿”,对字仄声;第四句“金缕轻调莺舌”,金字、轻字、莺字俱平声;末句“九九算犹千百”,上九字仄声,千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诉衷情  唐教坊曲名。毛文锡词,有“桃花流水漾纵横”句,又名《桃花水》。 按,《花间集》此调有两体,单调者,或间入一仄韵,或间入两仄韵,韦庄、顾夐、温庭筠三词略同。双调者,全押平韵,毛文锡、魏承班三词略同。

  诉衷情 单调三十三字,十一句五仄韵、六平韵   温庭筠

莺语仄韵花舞韵春昼午韵雨霏微平韵金带枕换仄韵宫锦韵凤凰帷平韵柳弱莺交飞韵依依韵辽阳

○●  ○● ○●● ●○○  ○●●   ○● ●○○  ◎●●○○ ○○ ⊙○

音信稀韵梦中归韵

○●○ ●○○

此词以平韵为主,间两仄韵于平韵之内。 按,《花间集》此体第九句,类用叠字,如“轻轻”、“迢迢”、“沉沉”皆然。其第八句,柳字可平,第十句,辽字可仄,则参韦庄词也。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九句六平韵、两仄韵  韦 庄

碧沼红芳烟雨静句倚兰桡平韵垂玉佩仄韵交带韵袅纤腰平韵鸳梦隔星桥韵迢迢韵越罗香暗销韵

●●○○○●● ●○○  ○●●  ○● ●○○  ○●●○○ ○○ ●○○●○

坠花翘韵

●○○

温词起七字作三句,间入三仄韵。此词起七字作一句,不间入仄韵,“倚兰桡”以下俱同。或云佩、带非韵,不知韦词又有“花欲谢,深夜”,顾夐词有“罗带重,双凤”,正与温作相合。但温词起句,间入仄韵,第三句又换仄韵,韦、顾词,只于第三句间入仄韵耳。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七字,九句六平韵、两仄韵   顾 夐

永夜抛人何处去句绝来音平韵香阁掩仄韵眉敛韵月将沉平韵争忍不相寻韵怨孤衾韵换我心读为

●●○○○●● ●○○  ○●●  ○● ●○○  ○●●○○ ●○○ ●●○ ○

你心韵始知相忆深韵

●○ ●○○●○

按,《花间集》顾词二首,其一首与韦词同,此亦韦词体,惟第七句添一字,第八句添一字,作折腰句法,结句添二字,即开宋人添字之法。元词衬字,实本于此。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五句四平韵,后段四句四平韵   毛文锡

桃花流水漾纵横韵春尽彩霞明韵刘郎去句阮郎行韵惆怅恨难平韵  愁坐对云屏韵算归程韵何

○⊙⊙◎●⊙○ ⊙◎●⊙○ ○⊙● ●○○ ⊙●●○○   ⊙●●○○ ●○○ ⊙

时携手洞边迎韵诉衷情韵

○⊙●●○○ ●○○

  此两段词全押平韵,与韦单调词间入仄韵者不同。 按,《花间集》顾词别首,结句亦用“诉衷情”三字,与此同。但前段第二句“碧沼藕花馨”,碧字仄声;后段第三句“何时解佩掩云屏”,解字仄声。又魏承班词五首,其一首,前段起句“春情满眼脸红消”,满字仄声;结句“几共醉春朝”,几字仄声。又一首,后段第三句“梦魂几度绕天涯”,梦字仄声,与此平仄小异。惟一首前段起句“银汉云晴玉漏长”,汉字、漏字俱仄声,晴字平声,与此平仄全异。至第二句“平平仄仄平”,五首皆然,亦与此词平仄全异。谱内可平可仄据此,余见下词。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五句四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魏承班

春深花簇小楼台韵风飘锦绣开韵新梦觉句步香阶韵山枕映红腮韵  鬓乱坠金钗韵语檀偎韵临

○○○●●○○ ○○●●○ ○●● ●○○ ○●●○○   ●●●○○ ●○○ ○

行执手重重嘱句几千回韵

○●●○○● ●○○

  按,魏词五首,其四首与毛词同,惟此首后段第三句不用韵异。

 

钦定词谱 卷二 下

西溪子  唐教坊曲名。

  西溪子 单调三十三字,八句四仄韵、一叠韵、两平韵  牛 峤

捍拨双盘金凤仄韵蝉鬓玉钗摇动韵画堂前句人不语换仄韵弦解语叠弹到昭君怨处韵翠娥愁平韵不

●●○○○●  ○●●○○● ●○○ ○●●   ○●● ○●○○●● ●○○  ●

抬头韵

○○

  此词三换韵,两仄一平,与间叶者不同。其第四、五句用叠韵,或非定格,校下毛词可见。

  又一体 单调三十五字,八句五仄韵、两平韵   毛文锡

昨夜西溪游赏仄韵芳树奇花千样韵锁春光句金尊满换仄韵听弦管韵娇妓舞衫香暖韵不觉到斜

◎●⊙○○●  ⊙●⊙○○● ●○○ ○⊙●   ⊙○● ⊙●●○○● ◎●●○

晖平韵马驮归韵

○  ●○○

 此与牛词同,惟第七句添二字,作五字句异。有李珣词二首可校。 按,李珣词,起句“金缕翠细浮动”,金字仄声;第四、五句“无限意,夕阳里”,限字、夕字俱仄声;第六句“满地落花慵扫”,满字仄声;第七、八句“无语倚屏风,泣残红”,无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天仙子  唐教坊曲名。按,段安节《乐府杂录》:《天仙子》,本名《万斯年》,李德裕进,属龟兹部舞曲。因皇甫松词有“懊恼天仙应有以”句,取以为名。 此词有单调双调两体。单调始于唐人,或押五仄韵,或押四仄韵,或押两仄韵、三平韵,或押五平韵。双调始于宋人,两段俱押五仄韵。

  天仙子 单调三十四字,六句五仄韵   皇甫松

晴野鹭鸶飞一只韵水荭花发秋江碧韵刘郎此日别天仙句登绮席韵泪珠滴韵十二晚峰高历历韵

⊙●◎○○●● ◎⊙○◎○⊙● ⊙○◎●●○○ ⊙◎● ◎⊙● ◎●◎○○●●

  此调以此词为正体。若和凝词之少押一韵,韦庄词之平仄换韵,或全押平韵,皆变体也。 按,和凝“柳色披衫”词,正与此同。惟第二句“纤手轻拈红豆弄”,平仄全异;第四、五句“桃花洞,瑶台梦”,平仄小异。宋人两段词即本之。此词可平可仄,详见后词,故不复注。

  又一体 单调三十四字,六句四仄韵   和 凝

洞口春红飞蔌蔌韵仙子含愁眉黛绿韵阮郎何事不归来句懒烧金句慵篆玉韵流水桃花空断续韵

●●○○○●● ○●○○○●● ●○○●●○○ ●○○ ○●● ○●○○○●●

  此词第四句不用韵。

  又一体 单调三十四字,六句两仄韵、三平韵   韦 庄

深夜归来长酩酊仄韵扶入流苏犹未醒韵醺醺酒气麝兰和平韵惊睡觉句笑呵呵韵长道人生能几何韵

○●○○○●●  ○●○○○●● ○○●●●○○  ○●● ●○○ ○●○○○●○

  此词第三句以下换平韵。

  又一体 单调三十四字,六句五平韵  韦 庄

怅望前回梦里期韵看花不语苦寻思韵露桃宫里小腰肢韵眉眼细句鬓云垂韵惟有多情宋玉知韵

◎●○○◎●○ ⊙⊙◎◎●⊙○ ◎○⊙●●○○ ⊙●● ●○○ ⊙●⊙○◎●○

 此词全押平韵,其第三句亦押韵,与仄韵体不同。韦庄词四首并同。 按,韦庄词,其一首第二句“天外鸿声枕上闻”,与此平仄全异。又一首起句“梦觉云屏依旧空”,依字平声;第二句“杜鹃声咽隔帘栊”,杜字仄声;第四、五句“一日日,恨重重”,一字仄声;结句“泪界莲腮两线红”,泪字仄声。又一首起句“金似衣裳玉似身”,金字平声;第三句“霞裙月帔一群群”,霞字平声,月字仄声;结句“刘阮不来春自曛”,不字仄声,春字平声。俱与此词平仄小异,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六十八字,前后段各六句五仄韵  张 先

醉笑相逢能几度韵为报江头春且住韵主人今日是行人句红袖舞韵清歌女韵凭仗东风交点取韵 

◎●⊙○○●● ◎●⊙○○●● ◎○⊙●●○○ ⊙◎● ○⊙● ⊙●⊙○○●●

 三月柳枝柔似缕韵落叶倦飞还恋树韵有情宁不惜西园句莺解语韵花无数韵应讶使君何处去韵

 ⊙●◎○○●● ◎●◎○○●● ◎○⊙●●○○ ⊙◎● ○⊙● ⊙●◎○○●●

此即和凝“柳色披衫”词体。和词单调,此则加一段为双调。但和词第四句不用韵,此第四句用韵也。 按,张词别首,前段第一句“持节来时初有雁”,持字平声。又一首“水调数声持酒听”,数字仄声。又一首第二句“因爱弄妆偷傅粉”,因字平声,弄字仄声;第三句“金蕉并为舞时空”,金字平声,并字仄声;第六句“往事后期空记省”,往字、后字俱仄声;后段可平可仄同。又,赵令畤词,前后段第四、五句“春欲竟,愁未醒”、“闲展兴,临好景”,或作平仄仄、平仄仄。《翰墨全书》词“玉绳转,银河淡”、“漏声缓,珂声远”,又作仄平仄、平平仄。均与此词小异,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风流子  唐教坊曲名。单调者,唐词一体;双调者,宋词三体。有前后段两起句不用韵者,有前段起句用韵、后段起句不用韵者,有前后段起句俱用韵者,诸体中有句读异同,各依其体类列。

  风流子 单调三十四字,八句六仄韵   孙光宪

楼依长衢欲暮韵瞥见神仙伴侣韵微傅粉句拢梳头句隐映画帘开处韵无语韵无绪韵慢曳罗裙归去韵

○●⊙○◎● ◎●⊙○◎● ○●● ●○○ ◎●◎○⊙● ○● ○● ◎●⊙○○●

《花间集》孙光宪词三首,每首第六、七句,俱用两韵。其一首“听织,声促”,“屋”与“织”古韵本通,《啸余谱》注作四字句者误。 按,孙词别首,第一、二句“金络玉衔嘶马,系向绿杨阴下”,玉字、绿字俱仄声,嘶字、阴字俱平声;结句“犹在九衢深夜”,犹字平声,九字仄声。又一首,第二句“鸡犬自南自北”,鸡字平声;第五句“门内春波涨绿”,门字、春字俱平声,涨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一百十字,前段十二句四平韵,后段十句四平韵  周邦彦

枫林凋晚叶句关河迥读楚客惨将归韵望一川暝霭句雁声哀怨句半规凉月句人影参差韵酒醒后读

⊙⊙⊙◎● ○⊙● ◎●●○○ ●◎⊙◎◎ ●○○● ◎○⊙● ⊙◎⊙○ ◎⊙◎

泪花销凤蜡句风幕卷金泥韵砧杵韵高句唤回残梦句绮罗香减句牵起余悲韵  亭皋分襟地句难

◎○○●● ⊙●●○○ ⊙●●○ ◎○⊙● ◎○⊙● ⊙●○○   ⊙○○⊙● ○

堪处读偏是掩面牵衣韵何况怨怀长结句重见无期韵想寄恨书中句银钩空满句断肠声里句玉箸还

⊙● ○◎◎●○○ ⊙●◎○○● ⊙●○○ ●◎◎⊙⊙ ⊙○⊙● ◎○⊙◎ ◎●○

垂韵多少暗愁密意句惟有天知韵

○ ⊙●◎○◎● ⊙●○○

此词前后段第一句俱不用韵,后段第二句作三字一读、六字一句,宋元词多如此填。 按,秦观词,后段第七句“奈何绵绵”,绵绵二字俱平声。又,方岳词,前段第二句“花正闹、灯火竟元宵”,正字仄声;第四句“飞金叵罗”,飞字平声,叵字仄声;第七句“香尘路、云鬆鸾髻鬓”,云字平声;第十一句“分明富贵”,分字平声;后段第二句“君不见、迷楼春绿迢迢”,不字仄声,楼字、春字平声;第九、十句“俯仰人间陈迹,莫惜金貂”,人字平声,莫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其余参校所列诸词。

  又一体 双调一百十字,前段十二句四平韵,后段十一句四平韵 张 耒

亭皋木叶下句重阳近读又是捣衣秋韵奈愁入庾肠句老侵潘鬓句误簪黄菊句花也应羞韵楚天晚读

○○●●● ○○● ●●●○○ ●○●●○ ●○○● ●○○● ○●○○ ●○●

向苹烟尽处句红蓼水边头韵芳草有情句夕阳无语句雁横南浦句人倚西楼韵  玉容知安否句香

●○○●● ○●●○○ ○●●○ ●○○● ●○○● ○●○○   ●○○○● ○

笺共锦字句两处悠悠韵空恨白云离合句青鸟沉浮韵向风前懊恼句芳心一点句寸眉两叶句禁甚闲

○●●● ●●○○ ○●●○○● ○●○○ ●○○●● ○○●● ●○●● ○●○

愁韵情到不堪言处句分付东流韵

○ ○●●○○● ○●○○

 此与“枫林凋晚叶”词同,惟后段第二句,作五字一句、四字一句异。 按,张元幹词“秦筝弄哀怨,云鬓分行”,史达祖词“寻芳纵来晚,尚有他年”,正与此同。

  又一体 双调一百十一字,前段十二句四平韵,后段十一句四平韵  王之道

扁舟南浦岸句分携处读鸣佩忆珊珊韵见千里长堤句数声啼鴃句至今清泪句襟袖斓斑韵谁信道读

○○○●● ○○● ○●●○○ ●●●○○ ●○○● ●○○● ○●○○ ○●●

沈腰成瘦损句潘鬓就衰残韵漫把酒临风句看花对月句不言拄笏句无绪凭阑韵  相逢还相感句

●○○●● ○●●○○ ●●●○○ ●○●● ●○●● ○●○○   ○○○○●

但凝情秋水句送恨青山韵应念马催行色句泥溅征衫韵况芳菲将过句红英晼晚句追随正乐句黄鸟

●○○○● ●●○○ ○●●○○● ○●○○ ●○○○● ○○●● ○○●● ○●

间关韵争得此心无著句浑是云闲韵

○○ ○●●○○● ○●○○

  此与“枫林凋晚叶”词同,惟前段第九句多字,后段第二句作五字一句、四字一句异。

  又一体 双调一百十字,前后段各十二句四平韵   王千秋

夜久烛花暗句仙翁醉读丰颊缕红霞韵正三行钿袖句一声金缕句卷茵停舞句侧火分茶韵笑盈盈读

●●●○● ○○● ○●●○○ ●○○○● ●○○● ●○○● ●●○○ ●○○

溅汤温翠碗句拆印启缃纱韵玉笋缓摇句云头初起句竹龙停战句雨脚微斜韵  清风生两腋句尘

●○○●● ●●●○○ ●●●○ ○○○● ●○○● ●●○○   ○○○●● ○

埃尽句留白雪句长黄芽韵解使芝眉长秀句潘鬓休华韵想行宫异日句衮衣寒夜句小团分赐句新样

⊙● ⊙●● ●○○ ●●○○○● ○●○○ ●○○●● ●○○● ●○○● ○●

金花韵还记玉麟春色句曾在仙家韵

○○ ○●●○○● ○●○○

 此亦与“枫林凋晚叶”词同,惟后段第二句,作三字三句异。 按,元·罗志仁词,“飞不去,有落日,断猿啼”,正与此同,但不字、有字俱仄声。

  又一体 双调一百九字,前段十二句五平韵,后段十句四平韵  周邦彦

新绿小池塘韵风帘动读碎影舞斜阳句羡金屋去来句旧时巢燕句土花缭绕句前度莓墙韵绣阁凤帏

○●●○○ ○○● ●●●○○ ●○●●○ ●○○● ●○○● ○●○○ ●●●○

深几许句听得理丝簧韵欲说又休句虑乖芳信句未歌先咽句愁近清觞韵  遥知新妆了句开朱户读

○●● ●●●○○ ●●●○ ●○○● ●○○● ○●○○   ○○○○● ○○●

应自待月西厢韵最苦梦魂句今宵不到伊行韵问甚时说与句佳音密耗句寄将秦镜句偷换韩香韵天

○●●●○○ ●●●○ ⊙○◎●○○ ●●○●● ○○●● ●○○● ○●○○ ○

便教人句霎时厮见何妨韵

●○○ ●○○●○○

 此词前段起句用韵,后段起句不用韵。其前段第七句七字,后段第三句四字,第四句六字,第九句四字,结句六字,俱与诸家小异。 按,陈允平和周词,前段第七句“对握宝筝斜度曲”,后段第三、四句“十二画桥,一堤烟树成行”,结句“春已无多,只愁风雨相妨”,正与此同。 汲古阁《片玉集》刻此词,前段第七句,误作“绣阁里凤帏深几许”八字句,今从《花草粹编》校正。又有陈允平和词可据。

  又一体 双调一百九字,前段十二句五平韵,后段十句四平韵   吴文英

金谷已空尘韵薰风转读国色返春魂韵半欹雪醉霜句舞低鸾翅句绛笼蜜炬句绿映龙盆韵窈窕绣窗

○●●○○ ○○● ●●●○○ ●○●●○ ●○○● ●○●● ●●○○ ●●●○

人睡起句临砌默无言韵慵整堕鬟句怨时迟暮句可怜憔悴句啼雨黄昏韵  轻桡移花市句秋娘渡读

○●● ○●●○○ ○●●○ ●○○● ●○○● ○●○○   ○○○○● ○○●飞浪溅湿行裙韵二十四桥南北句罗荐香分韵念碎劈芳心句萦思千缕句赠将幽素句偷剪重云韵终

○●●●○○ ◎●●○⊙● ⊙●○○ ●●●○○ ○○○● ●○○● ○●○○ ○

待凤池归去句催咏红翻韵

●●○○● ⊙●○○

 此与“新绿小池塘”词同,惟后段第三、四句,第九句、十句,仍作六字、四字句异。 按,吴词别首,前段第七句“自别楚娇天已远”,后段第三、四句“惆怅舞衣叠损,露绮千重”,第九、第十句“犹记弄花相谑,十二阑东”,正与此同。

又一体 双调一百八字,前段十二句五平韵,后段十一句五平韵  贺 铸

何处最难忘韵方豪健读放乐五云乡韵彩笔赋诗句禁池芳草句香鞯调马句辇路垂杨韵绮亭上读扇

○●●○○ ○○● ●●●○○ ●●●○ ●○○● ○○○● ●●○○ ●○● ● 

偎歌黛浅句汗浥舞罗香韵兰烛伴归句绣轮同载句闭花别馆句隔水深坊韵  零落少年场韵琴心

○○●● ●●●○○ ○●●○ ●○○● ●○●● ●●○○   ○●●○○ ○○

漫流怨句带眼偷长韵无奈占床燕月句欺鬓吴霜韵塞北音尘句鱼封永断句便桥烟雨句鹤表相望韵

●○● ●●○○ ○●●○○● ○●○○ ●●○○ ○○●● ●○○● ●●○○

好在后庭桃李句应记刘郎韵

●●●○○● ○●○○

  此词前后段起句俱用韵,后段第二句,作五字、四字两句。其前段第三句四字,后段第六句四字,更与各家不同。贺铸集仅见此一体。

  又一体 双调一百十一字,前段十二句五平韵,后段十一句五平韵  吴 激

书剑忆游梁韵当时事读底处不堪伤韵望兰楫嫩漪句向吴南浦句杏花微雨句窥宋东墙韵凤城外读

○●●○○ ○○● ●●●○○ ●○●●○ ●○○● ●○○● ○●○○ ●○●

燕随青步障句丝惹紫游缰韵曲水古今句禁烟前后句暮云楼阁句春草池塘韵  回首断人肠韵年

●○○●● ○●●○○ ●●●○ ●○○● ●○○● ○●○○   ⊙◎◎⊙○ ○

芳但如雾句镜发已成霜韵独自蚁尊陶写句蝶梦悠扬韵听出塞琵琶句风沙淅沥句寄书鸿雁句烟月

○◎⊙● ●●●○○ ●●●○○● ●●○○ ●●●○○ ○○●● ●○○● ○●

微茫韵不似海门潮信句犹到浔阳韵

○○ ●●●○○● ○●○○

 此词前后段起句俱用韵,与贺铸词同,而前段第二句、后段第六句,仍用五字,与前各体同。至后段第二句,作五字两句,则与各家迥异矣。 按,杨慎《词品》无名氏词,后段第一、二句“马嵬西去路,愁来无会处,但泪满关山”,正与此同,惟前段起句不用韵小异。因字句同,不另录。

 

归自谣  《乐府雅词》注:道调宫。一名《风光子》,赵彦端词名《思佳客》,《词律》编入《归国谣》者误。

  归自谣 双调三十四字,前后段各三句三仄韵  欧阳修

春艳艳韵江上晚山三四点韵柳丝如剪花如染韵 香闺寂寞门半掩韵愁眉敛韵泪珠滴破胭脂脸韵

○●● ⊙●◎○○●● ◎○⊙●○○●  ⊙⊙◎◎○◎● ○⊙● ◎○●●○○●

  按,此词后段起句,欧阳别首云:“离人几岁无消息”,消字平声。赵彦端词云:“历历黄花矜酒美”,历历二字俱仄声,黄花二字俱平声。第二句,赵彦端词云:“清露委”,露字仄声。至末句,或云“不眠特地重相忆”,或云“来朝便是关山隔”,或云“山间有个闲人喜”,第三、四字俱用仄仄,《词律》于第三字注可平者误。又,姚述尧词二首,前段第二句“雨过池塘荷盖小”,雨字仄声,池字平声;第三句“薰风习习生庭户”,薰字平声,上习字仄声;其后段第三句,一云“玉人笑拥金樽倒”,一云“阑干倚遍凭谁诉”,句用第三、四字亦用仄仄,更可证《词律》之误。

 

饮马歌  调见《松隐集》。自序:此曲自金源传至边城,饮牛马,即横笛吹之,不鼓不拍,声甚凄断。

  饮马歌 单调三十四字,八句六仄韵    曹 勋

边城春未到韵雪满交河道韵暮沙明残照韵塞烽云间小韵断鸿悲句陇月低句泪湿征衣悄韵岁华老韵

○○○●● ●●○○● ●○○○● ●○○○● ●○○ ●●○ ●●○○● ●○●

  此词第五、六句,悲、低二字,疑是间押二平韵,然无他首可校。

 

定西番  唐教坊曲名。

  定西番 双调三十五字,前段四句一仄韵、两平韵,后段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温庭筠

汉使昔年离别仄韵攀弱柳句折寒梅平韵上高台韵  千里玉关春雪仄韵雁来人不来平韵羌笛一

●●●○○●  ○●● ●○○  ●○○   ○●●○○●  ●○○●○  ○●●

声愁绝仄韵月徘徊平韵

○○●  ●○○

  此词前后段起句及后段第三句,俱间押仄韵。温庭筠别首“海燕欲飞”词,与此同,其平仄如一。

  又一体 双调三十五字,前后段各四句一仄韵、两平韵  温庭筠

细雨晓莺春晚仄韵人似玉句柳如眉平韵正相思韵  罗幕翠帘初卷仄韵镜中花一枝平韵肠断塞

●●●○○●  ○●● ●○○  ●○○   ○●●○○●  ●○○●○  ○●●

门消息句雁来稀韵

○○● ●○○

  此词前后段起句间押仄韵,后段第三句不用韵,与前首异。

  又一体 双调三十五字,前段四句两平韵,后段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韦 庄

挑尽金灯红烬句人灼灼句漏迟迟平韵未眠时韵  斜倚银屏无语仄韵闲愁上翠眉平韵闷煞梧桐

⊙●⊙○○● ○●● ●○○  ●○○   ○●⊙○○●  ⊙○◎●○  ●●⊙○

残雨仄韵滴相思平韵

○●  ●○○

  此词前段起句不用韵,后段第一句、第三句间押仄韵。牛峤“紫塞月明”词,正与此同。 按,牛词前段起句“紫塞月明千里”,紫字、月字俱仄声;后段起句“乡思望中天阔”,望字仄声;第二句“漏残星亦残”,漏字仄声,星字平声;第三句“画角数声呜咽”,数字仄声。

  又一体 双调三十五字,前后段各四句两平韵   孙光宪

鸡禄山前游骑句边草白句朔天明韵马蹄轻韵  鹊面弓离短鞘句弯来月欲成韵一只鸣骹云外句

○●○○⊙● ○●● ●○○ ●○○   ◎●⊙○◎● ○○●●○ ●●⊙○○●

晓鸿惊韵

●○○

 此词不间入仄韵。韦庄“芳草丛生”词、毛熙震“苍翠浓阴”词,皆与此同。 按,韦词前段第一句“芳草丛生缕结”,缕字仄声。毛词后段第一句“斜日倚阑风好”,斜字平声,倚字仄声,风字平声;第三句“未得玉郎消息”,玉字仄声。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五句两平韵,后段四句两平韵   张 先

捍拨紫檀金衬句双秀萼句两回鸾韵齐学汉宫妆样句竞婵娟韵  三十六弦蝉闹句小弦蜂作团韵

●●●○○● ○●● ●○○ ⊙●◎○○● ●○○   ○◎●○○● ●○○●○

听尽昭君幽怨句莫重弹韵

●●○○○● ●○○

 此词亦不间入仄韵。前段第三句下多六字一句,与孙词异。 按,张词三首皆然。其一首,前段第四句“尽带江南春色”,尽字仄声,江字平声;换头句“鸳鸯愿从今夜”,鸯字平声。

 

江城子  唐词单调,以韦庄词为主,余俱照韦词添字,至宋人始作双调。晁补之改名《江神子》,韩淲词有“腊后春前村意远”句,名《村意远》。

  江城子 单调三十五字,七句五平韵                  韦 庄

髻鬟狼藉黛眉长韵出兰房韵别檀郎韵角声呜咽读星斗渐微茫韵露冷月残人未起句留不住句泪

◎⊙○◎◎⊙○ ●○○ ◎⊙○ ◎⊙⊙◎ ⊙●●○○ ◎●◎○⊙●● ⊙◎● ●

千行韵

○○

 此词起句,韦词别首“恩重娇多情易伤”,恩字、多字、情字俱平声,重字、易字俱仄声。第三句,和凝词“连理枝”,连字平声,理字仄声。第四句,张泌词“飞絮落花”,飞字、花字平声,絮字、落字仄声。第五句,和词“含恨含娇独自语”,两含字平声,独字仄声。第六句,和词“待梅绽”,待字仄声,梅字平声。

  又一体 单调三十六字,七句五平韵    欧阳炯

晚日金陵岸草平韵落霞明韵水无情韵六代繁华读暗逐逝波声韵空有姑苏台上月句如西子镜句照

●●○○●●○ ●○○ ●○○ ●●○○ ●●●○○ ○●○○○●● ○○●● ●

江城韵

○○

  此词第六句较各家多一字,即开宋词衬字之法。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七字,七句五平韵    牛 峤

极浦烟消水鸟飞韵离筵分手时韵送金卮韵渡口杨花读如雪任风吹韵日暮空江波浪急句芳草岸句

●●○○●●○ ○○○●○ ●○○ ●●○○ ○●●○○ ●●○○○●● ○●●

雨如丝韵

●○○

  此词第二句五字,较韦词多二字,即开宋词添字之法。

  又一体 单调三十六字,八句五平韵   尹 鹗

裙拖碧句步飘香韵纤腰束素长韵鬓云光韵拂面珑璁读腻玉碎凝妆韵宝柱秦筝弹向晚句弦促雁句

○○● ●○○ ○○●●○ ●○○ ●●○○ ●●●○○ ●●○○○●● ○●●

更思量韵

●○○

  此词起作三字两句,即开宋体减字摊破之法。

  又一体 双调七十字,前后段各七句五平韵    苏 轼

凤凰山下雨初晴韵水风清韵晚霞明韵一朵芙蓉读开过尚盈盈韵何处飞来双白鹭句如有意句慕娉

◎○⊙●●○○ ●○○ ●○○ ◎●⊙○ ⊙●●○○ ⊙●⊙○○●● ○◎● ●○

婷韵  忽闻江上弄哀筝韵苦含情韵遣谁听韵烟敛云收读依约是湘灵韵欲待曲终寻问取句人不

○   ◎○⊙●●○○ ●○○ ●○○ ⊙●⊙○ ⊙●●○○ ◎●◎○○●● ○◎

见句数峰青韵

● ●○○

 此词两段,俱照韦庄体填。内第四句,平仄乃照张泌“飞絮落花”句体填。细查宋词,其可平可仄,不甚异同。惟秦观词,前结“虽同处,不同枝”、后结“重相见,是何时”,又方岳词,前段第四句云“几雨几晴,做得这些春”、后段第四句云“吹得酒痕,如洗一番新”,平仄略为小异。余只七言句,第一字、第三字,九言句第一字、第五字,大概不拘也。 按,黄庭坚有仄韵《江城子》词,其字句与苏词同,惟韵脚改为仄声耳。因词俚不录。

 

望江怨  调见花间集。

  望江怨 单调三十五字,七句六仄韵   牛 峤

东风急韵惜别花时手频执韵罗帏愁独入韵马嘶残雨春芜湿韵倚门立韵寄语薄情郎句粉香和泪

○○● ●●○○●○● ○○○●● ●○○●○○● ●○● ●●●○○ ●○○●

泣韵

 按,《花间集》此调只有牛峤一词,平仄当遵之。《啸余谱》所注平仄及《词统》所采明词,皆误。

 

长相思  唐教坊曲名。林逋词有“吴山青”句,名《吴山青》;张辑词有“江南山渐青”句,名《山渐青》;王行词名《青山相送迎》;《乐府雅词》名《长相思令》,又名《相思令》。

  长相思 双调三十六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一叠韵   白居易

汴水流韵泗水流叠流到瓜州古渡头韵吴山点点愁韵  思悠悠韵恨悠悠叠恨到归时方始休韵月

◎◎○ ●◎○ ○●○○●●○ ○○●●○   ●○○ ◎○○ ●●○○○●○ ●

明人倚楼韵

○○●○

 此调以此词及欧词为正体,其余押韵异同,皆变格也。 此词前后段起二句,俱用叠韵,如冯延巳词之“红满枝,绿满枝”、“忆归期,数归期”,张辑词之“山无情,水无情”、“拟行行,重行行”,皆照此填。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韵、一叠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白居易

深画眉韵浅画眉叠蝉鬓鬅鬙云满衣韵阳台行雨回韵  巫山高句巫山低韵暮雨萧萧郎不归韵空

○●○ ●●○ ○●○○○●○ ○○○●○   ⊙○○ ⊙○○ ●●○○○●○ ○

房独守时韵

○●●○

  此词后段起句不用韵。如李煜词之“菊花开,菊花残”,欧阳修词之“长江东,长江西”,皆照此填。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六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一叠韵  晏几道

长相思韵长相思叠若问相思甚了期韵除非相见时韵  长相思韵长相思叠欲把相思说与谁韵浅

○○○ ○○○ ●●○○●●○ ○○○●○   ○○○ ○○○ ●●○○●●○ ●

情人不知韵

○○●○

  此词前后段起叠用“长相思”四句,又与各家不同。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六字,前后段各四句四平韵   欧阳修

苹满溪韵柳绕堤韵相送行人溪水西韵回时陇月低韵  烟霏霏韵雨凄凄韵重倚朱门听马嘶韵寒

⊙◎○ ●◎○ ○●○○○●○ ○○●●○   ⊙⊙○ ◎⊙○ ○●○○●●○ ○

鸦相对飞韵

○○●○

 此词前后段起二句不用叠韵,如周邦彦词之“沙棠舟,小棹游”、“烟云愁,箫鼓休”。万俟咏词之“一声声,一更更”、“梦难成,恨难平”,曾觌词之“清夜长,泛玉觞”、“围艳妆,留醉乡”,俱照此填。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韵、一叠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刘光祖

玉尊凉韵玉人凉叠若听离歌须断肠韵休疑成鬓霜韵  画桥西句画桥东换韵有泪分明清涨同韵

●○○ ●○○ ●●○○○●○ ○○○●○   ●○○ ●○○  ●●○○○●○

如何留醉翁韵

○○○●○

  此词后段平韵另换,与各家异。

思帝乡  唐教坊曲名。

  思帝乡 单调三十六字,七句五平韵   温庭筠

花花韵满枝红似霞韵罗袖画屏肠断句卓金车韵回面共人闲语句战篦金凤斜韵惟有阮郎春尽读不

○○ ●○○●○ ⊙●●○○● ●○○ ⊙●◎○⊙● ◎○⊙●○ ⊙●●○○● ●

还家韵

○○

  此调创自温词,若韦作则本此减字者。《词律》列韦词在前,此词在后,失其源流矣。 按,孙光宪词正与此同,惟第三句“永日水塘帘下”,永字仄声;第五句“六幅罗裙窣地”,六字、窣字仄声,罗字平声;第六句“微行曳碧波”,微字平声,曳字仄声;第七句“看尽满池疏雨”,看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单调三十四字,七句五平韵    韦 庄

春日游韵杏花吹满头韵陌上谁家年少句足风流韵妾拟将身嫁与句一生休韵纵被无情弃读不能羞韵

○●○ ●○○●○ ●●○○○● ●○○ ●●○○●● ●○○ ●●○○● ●○○

  此词起句比温词多一字,第六句比温词少二字,第七句比温词少一字,余俱同。此所谓本温词减字也。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三字,八句四平韵   韦 庄

云髻坠句凤钗垂韵髻坠钗垂无力句枕函敧韵翡翠屏深月落句漏依依韵说尽人间天上句两心知韵

○●● ●○○ ●●○○○● ●○○ ●●○○●● ●○○ ●●○○○● ●○○

  此词较前词第二句又减二字,惟第七句六字,仍照温词填。

  

 钦定词谱  卷三 
目 录   十七调七十四体,起三十六字至四十字

相见欢五体又名秋夜月、上西楼、西楼子、忆真妃、月上瓜州、乌夜啼
河满子五体又名何满子
风光好一体
误桃源一体
望梅花五体又名望梅花令
醉太平三体又名凌波曲、醉思凡、四字令
上行杯三体
感恩多二体
长命女一体又名薄命女
春光好八体又名愁倚阑令、愁倚阑、倚阑令
酒泉子二十二体
怨回纥二体
生查子五体又名楚云深、梅和柳、晴色入青山
蝴蝶儿一体
添声杨柳枝三体又名贺圣朝影、太平时
醉公子四体又名四换头
昭君怨三体又名洛妃怨、宴西园

 

相见欢  肠韵况是教人无可限句一味思量韵
○ ●●○○○●● ●●○○

  此词后结作四字句异,余与晏词同。

  又一体 双调四十八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  《梅苑》无名氏

看看腊尽春回韵消息到读江南早梅韵昨夜前村深雪里句一朵先开韵  盈盈玉蕊如裁韵更风
⊙○◎●○○ ⊙◎● ○○●○ ◎●○○○●● ◎●○○   ○○◎●○○ ●⊙
细读清香暗来韵空使行人肠欲断句驻马徘徊韵
● ○○●○ ⊙●○○○●● ●●○○

  此词前后段起句皆六字,第二、三句皆七字,第四句皆四字。有葛立方词可校。 葛词,前段第一句“去年鲁寿生朝”,去字仄声,鲁字平声;第二句“正黄菊、初舒翠翘”,正字仄声,黄字平声;第三句“今岁雕堂重预宴”,今字平声;第四句“梨雪香飘”,梨字平声;后段第一句“归时元已临流”,元字平声;第二句“要绮陌芳郊恣游”,绮字仄声;第三句“鹊尾吹香笼绣段”,鹊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唐教坊曲名。南唐李煜词,有“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句,更名《秋夜月》,又名《上西楼》,又名《西楼子》;康与之词,名《忆真妃》;张辑词,有“唯有渔竿,明月上瓜州”句,因名《月上瓜州》;或名《乌夜啼》。

  相见欢 双调三十六字,前段三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薛昭蕴

罗袜绣袂香红平韵画堂中韵细草平沙蕃马读小屏风韵 卷罗幕仄韵凭妆阁韵思无穷平韵暮雨
⊙○◎●○○  ●○○ ◎●⊙○⊙● ●○○   ◎⊙●  ⊙⊙● ●○○  ◎●
轻烟魂断读隔帘栊韵
⊙○⊙● ●○○

 此词换头,间入两仄韵。如李煜词之“剪不断,理还乱”,毛滂词之“中庭树,空阶雨”,元好问词之“人欲去,花无语”,如此者多。或不间入仄韵者,止一两体耳。前后两结句,或上四下五,或上六下三,句法俱蝉联不断。 按,石孝友词,前段第三句“愁见拍天沧水”,拍字可仄。谱内据此,其余可平可仄,悉参后词。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六字,前段三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一叶韵、一叠韵、两平韵 杨无咎

不禁枕簟新凉韵夜初长韵又是惊回好梦读叶敲窗韵  江南望叶江北望叠水茫茫韵赢得一襟清
●○●●○○ ●○○ ●●○○●● ●○○   ○○● ○●● ●○○ ○●●○○
泪读伴余香韵
● ●○○

  此词换头句仄韵,即用三声叶,与间入别韵者异。黄机词“路渐远,家渐远,恨难堪”,其体正与此同。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六字,前段三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两平韵  蔡 伸

楼前流水悠悠韵驻行舟韵满目寒云衰草读使人愁韵  多少恨句多少泪句漫迟留韵何事蓦然拌
○○○●○○ ●○○ ●●○○○● ●○○   ○●● ○●● ●○○ ○●●○○
舍读去来休韵
● ●○○

  此词换头不间入仄韵。张辑词“英雄恨,古今泪,水东流”,其体正与此同。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六字,前段三句三平韵,后段三句两平韵  张 镃

晓来闲立回塘韵一襟香韵玉飐云妆风外读数枝凉韵  相并浑如私语句恼人肠韵飞去方知白
●○○●○○ ●○○ ●●○○○● ●○○   ○●○○○● ●○○ ○●○○●
鹭读在花傍韵
● ●○○

  此词换头作六字一句,亦不间入仄韵。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六字,前段三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吴文英

西风先到岩扃韵月胧明韵金露啼珠滴碎读小云屏韵  一颗颗句一星星韵是秋情韵香裂碧窗烟
○○○●○○ ●○○ ○●○○●● ●○○   ●●● ●○○ ●○○ ○●●○○
破读醉魂醒韵
● ●○○

  此词后段第二句,亦押平韵。 


河满子  唐教坊曲名。一名《何满子》。白居易诗注:开元中沧州歌者姓名。元稹诗云:“便将何满为曲名,御府新题乐府纂”,是也。又《卢氏杂说》:唐文宗命宫人沈翘翘,舞河满子词。又属舞曲。

  河满子 单调三十六字,六句三平韵  和 凝

写得鱼笺无限句其如花锁春辉韵目断巫山云雨句空教残梦依依韵却爱熏香小鸭句羡他长在屏
◎●⊙○⊙● ⊙○⊙●○○ ◎●○○○● ⊙○○●○○ ◎●⊙○◎● ◎○⊙●○
帏韵

  此词六句俱六字,毛文锡“红粉楼前”词,与此同。尹鹗两段词,前一段本此。谱内可平可仄,悉参后词。

  又一体 单调三十七字,六句三平韵   和 凝

正是破瓜年纪句含情惯得人饶韵桃李精神鹦鹉舌句可堪虚度良宵韵却爱蓝罗裙子句羡他长束
●●●○○● ○○●●○○ ○●○○○●● ●○○●○○ ●●○○○● ●○○●
纤腰韵
○○

  此词第三句七字,孙光宪“冠剑不随”词,与此同。毛熙震两段词本此。

  又一体 双调七十三字,前后段各六句三平韵   尹 鹗

云雨常陪盛会句笙歌惯逐闲游韵锦里风光应占句玉鞭金勒骅骝韵戴月潜穿深曲句和香醉脱轻
○●○○●● ○○●●○○ ●●○○○● ●○○●○○ ●●○○○● ○○●●○
裘韵  方喜正同鸳帐句又言将往皇州韵每忆良宵公子伴句梦魂长挂红楼韵欲表伤离情味句
○   ○●●○○● ●○○●○○ ●●○○○●● ●○○●○○ ●●○○○●
丁香结在心头韵
○○●●○○

  此词前段三十六字,后段三十七字,唐词原有此两体,或与前段第三句增一字者,非。

  又一体 双调七十四字,前后段各六句三平韵  毛熙震

寂寞芳菲暗度句岁华如箭堪惊韵缅想旧欢多少事句转添春思难平韵曲槛丝垂金柳句小窗弦断银
●●○○●● ●○○●○○ ●◎◎⊙○◎● ●○○●○○ ●●○○○● ●○○●○
筝韵  深院空闻燕语句满园闲落花轻韵一片相思休不得句忍教长日愁生韵谁见夕阳孤梦句觉
○   ○●○○●● ●○○●○○ ◎◎○⊙○◎● ●○○●○○ ○●●○○● ●
来无限伤情韵
○○●○○

  宋词两段者,俱照此填。前后段可平可仄,已详见单调词。惟晏几道词,前后段第三句“五陵年少浑薄幸”、“蕙楼多少铅华在”,又杜安世词“雨余天气来深院”、“年年依旧无情绪”,平仄独异,余则相同也。 按,王灼《碧鸡漫志》云,白居易诗:一曲四词歌八叠,从头便是断肠声,此指薛逢王言四句何满子也。歌八叠,疑有和声。今《花间集》词属双调,有两段各六句。内五句六字,一句七字者,亦有只一段而六句各六字者。按此则和词与尹词、毛词各自一体,并无脱误。其云双调者,是宫调名。《唐书·礼乐志》所谓夹仲商也。《词律》不知白诗所指,又误认双调为两段,乃云和凝词仅得其半,并云尹鹗词少一字,俱失于辩证。

  又一体 双调七十四字,前后段各六句四仄韵  毛 滂

急雨初收珠点韵云峰巉绝天半韵辘轳金井卷甘冽句帘外翠阴遮遍韵波翻水晶重泊句秋在琉璃双
●●○○○● ○○○●○● ●○○●●○● ○●●○○● ○○●○○● ○●○○○
簟韵  漏永流花缓缓韵未放崦嵫晼晚韵红荷绿芰暮天好句小宴水亭风馆韵云乱香喷宝鸭句月
●   ●●○○●● ●●○○●● ○○●●●○● ●●●○○● ○●○○●● ●
冷钗横玉燕韵
●○○●●

  此词用仄韵,其字句与毛熙震平韵词同。宋词中仅见此作,平仄当遵之。

风光好  调见《本事曲》,陶穀作。

  风光好 双调三十六字,前段四句四平韵,后段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欧 良

柳阴阴平韵水沈沈韵风约双凫立不禁韵碧波心韵  孤村桥断人迷路仄韵舟横渡韵旋买村醪浅
●○○  ●○○ ⊙●○○●●○ ●○○   ○○⊙●○○●  ○○● ◎●○○●
浅斟平韵更微吟韵
●○  ●○○

  此词换头间入两仄韵,其体始于陶榖,因陶词涉俚,故采此词作谱。 陶词,前段第三句“只得郵亭一夜眠”,只字仄声;后段第一句“琵琶拨尽相思调”,拨字仄声;第三句“安得鸾胶续断弦”,安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误桃源  宋张耒《明道杂志》云,掌禹锡学士,考试太学生,出“砥柱勒铭赋”题,此铭今俱在,乃唐太宗铭禹功,而掌公误记为太宗自铭其功。宋涣中第一,其赋悉是太宗自铭,有无名子作此嘲之。

 误桃源 双调三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两平韵  《明道杂志》无名氏

砥柱勒铭赋句本赞禹功勋韵试官亲处分韵赞唐文韵  秀才冥子里句銮驾幸并汾韵恰似郑州
●●●○● ●●●○○ ●○○●○ ●○○   ●○●●● ○●●○○ ●●●○
去句出曹门韵
● ●○○

  原注:冥字上声,冥子里,俗谓昏也。此词平仄,无他首可校。

 

望梅花  唐教坊曲名。《梅苑》词作《望梅花令》。

  望梅花 单调三十八字,六句六仄韵   和 凝

春草全无消息韵腊雪犹余踪迹韵越岭寒枝香自圻韵冷艳奇芳堪惜韵何事寿阳无处觅韵吹入谁家
○●○○○● ●●○○○● ●●○○○●● ●●○○○● ○●●○○●● ○●○○
横笛韵
○●

  此词若照孙光宪平韵体,亦宜上下各三句分段。但《花间集》旧本,刻作单调。

  又一体 双调三十八字,前段三句两平韵,后段三句三平韵  孙光宪

数枝开与短墙平韵见雪萼读红跗相映句引起离人边塞情韵  帘外欲三更韵吹断离愁月正明韵
●○○●●○○ ●●● ○○○● ●●○○○●○   ○●●○○ ○●○○●●○
空听隔江声韵
○●●○○

  此词用平韵,亦无他首可校。以下三体字句迥异,但调名相同,故类列于后。

  又一体 双调七十字,前后段各六句六仄韵  蒲宗孟

寒梅堪羡韵堪羡轻苞初展韵被天人读制巧妆素艳韵群芳皆贱韵碎剪月华千万片韵缀向琼枝欲
⊙○○● ⊙●⊙○○● ●○○ ●●○●● ○○○● ◎●●○○●● ●●○○●
遍韵  小庭幽院韵雪月相交无辨韵影玲珑读何处临溪见韵谢家新宴韵别有清香风际转韵缥
●   ●○○● ●●⊙○○● ●○○ ○●○○● ●○○● ◎●○○○●● ●
缈著人头面韵
●◎○⊙●

  蒲宗孟二词,见《梅苑》,较唐词迥异。

  又一体 双调七十二字,前后段各六句四仄韵   蒲宗孟

一阳初起韵暖力未胜寒气韵堪赏素华长独秀句不并开红抽紫韵青帝只应怜洁白句不使雷同众
●○○● ●●●○○● ○●●○○●● ●●○○○● ○●●○○●● ●●○○●
卉韵  淡然难比韵粉蝶岂知芳蕊韵夜半卷帘如乍失句只在银蟾影里韵残雪枝头君认取句自
●   ●○○● ●●●○○● ●●●○○●● ●●○○●● ○●○○○●● ●
有清香旖旎韵
●○○○●

  此词前后段第三、五句,不用韵,与前词异。

  又一体 双调八十二字,前后段各八句五仄韵  张 雨

何处仙家方丈韵浑连水读隔他尘坱韵放鹤天空句看云窗小句万幅丹青图障韵凭高望韵笑掣金
⊙●○○⊙● ○⊙◎ ◎○⊙● ◎●○○ ⊙○⊙● ◎●⊙○⊙● ⊙⊙● ●●○
鳌句人道是读蓬莱顶上韵  时问葛陂龙杖韵更准备读雪中鹤氅韵修月吴刚句收书东老句消
○ ⊙◎◎ ⊙⊙◎●   ⊙●◎○⊙● ◎◎◎ ●○●● ⊙●○○ ○○⊙● ⊙
得百壶春酿韵无尽藏韵莫傲清闲句怕诏起读山中宰相韵
●◎○⊙● ⊙◎● ●●○○ ◎◎◎ ⊙⊙◎●

  按,《鸣鹤余音》,无名氏词六首,其二首前后段第二句、结句,俱作六字,因词俚不录。又四首字句俱与此同,惟前段第一句“密密彤云覆地”,密字、覆字俱仄声;第二句“搜巳过不教自乱”,巳字、自字俱仄声;又“疏篁外柴门从闭”,柴字平声;又“蓬蓬然朔风又起”,然字平声;第三、四句“饥则求餐,渴而索饮”,饥字平声,渴字、索字俱仄声;第五句“才是转身慵起”,才字平声,转字仄声;又“只管改头换面”,换字仄声;第六句“要得免”,要字、得字俱仄声;第八句“问人间甚物堪比”,问字仄声,人字、间字俱平声,甚字、物字俱仄声,堪字平声;后段第一句“好把尘缘拂散”,好字仄声,尘字平声,拂字仄声;第二句“忘惊悸”,忘字、惊字俱平声;又“教神仙别无手段”,仙字平声;第三、四句“地久天长,虚心实腹”,地字、实字俱仄声;第五句“射透玉炉金殿”,射字仄声;又“难免韶华易换”,韶字平声,易字仄声;第六句“气神炼”,气字仄声,神字平声;第八句“希夸理说与一遍”,希字、夸字俱平声,说字、与字俱仄声;又“去朝元得居仙馆”,元字、仙字俱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至词中连用两仄声字者,或上去,或去上,从无两上声两去声者。宋元诸词可证。此词两结,俱用上去两声,最合。 

醉太平  一名《凌波曲》。孙惟信词,名《醉思凡》;周密词,名《四字令》。《太平乐府》注:南吕宫。《太和正音谱》注:正宫,又入仙吕宫、中吕宫。

  醉太平 双调三十八字,前后段各四句四平韵  刘 过

情高意真韵眉长鬓青韵小楼明月调筝韵写春风数声韵  思君忆君韵魂牵梦萦韵翠绡香暖银
○○●○ ○○●○ ◎○⊙●○○ ●○○●○   ⊙○●○ ⊙○●○ ◎○⊙●○
屏韵更那堪酒醒韵
○ ●◎○●○

  宋沈伯时《乐府指迷》,论词中有用去声字者,不可以别声替,盖调贵抑扬,去声字,取其激越也。如此调前后段起二句,第三字,孙惟信词“吹箫跨鸾”、“香销夜阑”、“衣宽带宽”、“千山万山”,周密词“眉消睡黄”、“春凝泪妆”、“筝尘半床”、“绡痕半方”,俱用去声。此词前段意字、鬓字俱去声,后段忆字入声,梦字去声。按《中原雅音》,忆字作意字读,亦去声也。 前段第三句,戴复古词“无端惹起离情”,无字平声,惹字仄声。后段第一、二句,颜奎词“小冠晋人,小车洛人”,两小字俱仄声。第三句,周密词“愁心欲诉垂杨”,愁字平声,欲字仄声。第四句,孙惟信词“更斜阳暮寒”,斜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五字,前段四句四仄韵,后段五句四仄韵         辛弃疾

态浓意远韵眉颦笑浅韵薄罗衣窄絮风软韵鬓云欺翠卷韵  南园花树春光暖韵香径里句榆钱
◎○●● ○○●● ●○○●●○● ●○○◎●   ○○⊙◎⊙○● ○◎● ⊙○
满韵欲上秋千又惊懒韵且归休怕晚韵
● ●●○○●○● ●⊙⊙◎●

 按,《高丽史乐志》,有《醉太平》仄韵词,前段第一句“恹恹闷著”,上恹字平声;第四句“把初心忘却”,忘字平声;后段第一句“教人病深漫摧折”,病字仄声,深字平声,漫字仄声;第二句“凭谁与我分说”,谁字平声,我字仄声;末句“见了伏些弱”,了字、伏字俱仄声,些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四十六字,前段四句四平韵,后段四句两叶韵、两平韵《太平乐府》无名氏

钗分凤凰韵被剩鸳鸯韵锦笺遗恨爱花香韵写新愁半张韵 晚妆楼阁空凝望叶旧游台榭添惆
○○●○ ●●○○ ◎○⊙●●○○ ●○○●○   ◎○⊙●○○● ◎○⊙●⊙○
怅叶落花庭院又昏黄韵正离人断肠韵
● ●○⊙●●○○ ●○○●○

  此元人小令三声叶者。其前段第三句,后段第一、二、三句,皆七字,亦与宋词异。元查德辉词,正与此同。查词,前段第三句“香风冷冷月娟娟”,香字平声,上冷字仄声;后段第一句“香消玉腕黄金钏”,香字平声,玉字仄声;第二句“歌残素手白罗扇”,歌字平声,素字、白字俱仄声;第三句“汗溶粉面翠花钿”,粉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按,古韵有三声叶,如东董送,原就平声本韵,切出去上仄声也。自元周德清杂以北音,已失古人之意。此词以二十三漾叶七阳,犹存古法。

 

上行杯  唐教坊曲名。

  上行杯 单调三十八字,九句两平韵、五仄韵  孙光宪

草草离亭鞍马句从远道读此地分襟平韵燕宋秦吴千万里仄韵无辞一醉韵野棠开句江草湿换仄韵
●●○○○● ○●● ●●○○  ○●○○○●●  ○○●● ●○○ ○●●
伫立韵沾泣韵征骑骎骎平韵
●● ○● ○●○○

  此词以平韵为主,间用仄韵于平韵之内。凡两换仄韵,唐词中无他首可校。 按,《花间集》所载孙词二首,俱于第三句分段,但此词前段文势,直至“无辞一醉”句始足,况醉字仍押里字韵,“野棠开”句后又换韵,其界限甚明,不宜于第三句截住。《词律》则云:当合为单调。今从之。

  又一体 单调三十九字,九句八仄韵   孙光宪

离棹逡巡欲动韵临极浦读故人相送韵去住心情知不共韵金船满捧韵绮罗愁句丝管咽换韵迥别韵
○●○○●● ○●● ●○○● ●●○○○●● ○○●● ●○○ ○●●  ●●
帆影灭韵江浪如雪韵
○●● ○●○●

  此词全用仄韵,与前词异。

  又一体 单调四十一字,八句七仄韵  韦 庄

芳草灞陵春岸韵柳烟深读满楼弦管韵一曲离声肠欲断韵今日送君千万韵红缕玉盘金镂盏韵须
⊙●●○○● ●○○ ◎⊙○● ◎●⊙○○●● ○●●○○● ⊙●●○⊙◎● ○
劝韵珍重意句莫辞满韵
● ○●● ●○●

  此词不换韵,又全用仄韵,与孙词异。 韦词别首,第一句“白马玉鞭金辔”,白字仄声;第二句“少年郎、离别容易”,离字平声,别字仄声;第三句“迢递去程千万里”,迢字平声,去字仄声;第五句“满酌一杯劝和泪”,满字、劝字俱仄声,和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感恩多  唐教坊曲名。

 感恩多 双调三十九字,前段四句两仄韵、两平韵,后段五句两平韵、一叠韵  牛峤

两条红粉泪仄韵多少香闺意韵强攀桃李枝平韵敛愁眉韵 陌上莺啼蝶舞句柳花飞韵柳花飞叠
 ●○○●●       ○●○○●         ●○○●○          ●○○    ●●○○●●        ●○○      ●○○
愿得郎心句忆家还早归韵
●●○○ ●○○●○

  此词后段第三句必用叠句。

  又一体 双调四十字,前段四句两仄韵、两平韵,后段五句两平韵、一叠韵  牛 峤

自从南浦别仄韵愁见丁香结韵近来情转深平韵忆鸳衾韵  几度将书托烟雁句泪盈襟韵泪盈
 ●○○●●        ○●○○●        ●○○●○          ●○○      ●●○○●○●           ●○○      ●○
襟叠礼月求天句愿君知我心韵
 ○   ●●○○      ●○○●○

 此词换头七字句,与前词小异。

 

长命女  唐教坊曲名。杜佑《理道要诀》:《长命女》在林钟羽,时号《平词》,今俗呼《高平调》。《碧鸡漫志》:《长命女令》,前七拍,后九拍,属仙吕调。按,仙吕调即夷则羽,皆羽声也。和凝词名《薄命女》。

  长命女 双调三十九字,前段三句三仄韵,后段四句三仄韵  冯延巳

春日宴韵绿酒一杯歌一遍韵再拜陈三愿韵  一愿郎君千岁句二愿妾身长健韵三愿如同梁上
○●● ◎●◎○○●● ◎●○○●   ●◎○○⊙● ◎●◎○⊙● ⊙●⊙○○●
燕韵岁岁长相见韵
● ●●○○●

  和凝词,前段第二句“宫漏穿花声缭绕”,宫字、穿字俱平声;第三句“窗里星光少”,窗字平声;后段第一句“冷霞寒侵帐额”,霞字平声,帐字仄声;第二句“残月光沈树杪”,残字、光字俱平声,树字仄声;第三句“梦断锦帷空悄悄”,梦字、锦字俱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春光好  唐教坊曲名。《碧鸡漫志·羯鼓录》云:明皇尤爱羯鼓玉笛,为八音之领袖。时春雨始晴,景色明丽,帝曰:“对此岂可不为判断。”命取羯鼓,临轩纵击,曲名《春光好》。回顾柳杏,皆已微坼。上曰:“此一事不唤我作天工乎?”今夹钟宫《春光好》,唐以来多有此曲,或曰:夹钟宫,属二月之律,明皇依月用律,故能判断如神。予曰:二月柳杏坼久矣,此必正月用二月律催之也。按,《羯鼓录》载《春光好》曲,入太簇宫,本正月律也,岂明皇所作,乃太簇宫。而和凝等词,入夹钟宫耶。今明皇词已不传,所传止《花间》、《尊前》集中词也。因晏几道词有“拼却一襟怀远泪,倚阑看”句,改名《愁倚阑令》,或名《愁倚阑》,或《倚阑令》。

  春光好 双调四十字,前段五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两平韵  和 凝

纱窗暖句画屏闲韵亸云鬟韵睡起四肢无力句半春间韵 玉指剪裁罗胜句金盘点缀酥山韵窥宋
○○● ●○○ ●○○ ●●●○○● ●○○   ●●●○○● ○○●●○○ ○●
深心无限事句小眉弯韵
○○○●● ●○○

  按,唐词此体,前段第四句俱七字,惟此六字,见《花间集》,无别首可校。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五句四平韵,后段四句两平韵   和 凝

苹叶软句杏花明韵画船轻韵双浴鸳鸯出绿汀韵棹歌声韵 春水无风无浪句春天半雨半晴韵红
⊙◎● ●○○ ●○○ ○●○○◎◎○ ●○○   ⊙●○○⊙● ○○●●◎○ ⊙
粉相随南浦晚句几含情韵
●⊙○○●● ●○○

  此词前段第四句七字押韵,欧阳炯“碛香散”词、“垂绣幔”词二首,正与此同。 按,欧阳炯词,前段第一句“碛香散”,碛字仄声,香字平声;第四句“飞絮悠扬遍虚空”,虚字平声;又“双枕珊瑚无限情”,无字平声;后段第一句“柳眼烟来点绿”,柳字、点字俱仄声;第二句“花心日与妆红”,妆字平声;第三句“却出锦屏妆面了”,却字、锦字俱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五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两平韵    欧阳炯

天初暖句日初长韵好春光韵万汇此时皆得意句竞芬芳韵 笋迸苔钱嫩绿句花偎雪坞浓香韵谁
○⊙● ●○○ ●○○ ◎●◎○○●● ●○○   ◎●⊙○◎● ⊙○◎●○○ ⊙
把金丝裁剪却句挂斜阳韵
●⊙○○●● ●○○

  此词前段第四句七字不押韵,欧阳词六首皆同。宋词各体,似出于此。 欧阳别首,前段第一句“鸡树绿”,树字仄声;第四句“纤指飞翻金凤语”,纤字、金字俱平声;后段第一句“无处不携弦管”,无字、弦字俱平声,不字仄声;第二句“未闻韩寿分香”,未字仄声,韩字平声;第三句“曲罢问郎名个甚”,曲字、问字俱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五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张元幹

疏雨洗句细风吹韵淡黄时韵不分小亭芳草绿句映檐低韵  楼下十二层梯韵日长影里莺啼韵倚
○●● ●○○ ●○○ ●●◎○⊙◎● ●○○   ○●●●○○ ●○●●○○ ●
遍阑干看尽柳句忆腰肢韵
●○○○●● ●○○

 此即欧阳词体,惟换头句用韵异耳。《芦川集》吴绫窄词,正与此同,惟前段第四句“翠被眠时要人暖”,间作拗句,与此小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段五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晏几道

花阴月句柳梢莺韵近清明韵长恨去年今夜雨句洒离亭韵  枕上怀远诗成韵红笺纸读小砑吴
⊙⊙◎ ●○○ ●○○ ⊙●◎○○●● ●○○   ◎◎⊙●○○ ⊙⊙● ◎◎⊙
绫韵寄与征人教念远句莫无情韵
○ ◎●○○○●● ●○○

  此词后段第二句七字,作上三下四句法,宋人俱照此填,与唐词不同。 前段第一句,卢祖皋词“惜春心”,昬字仄声,心字平声;后段第二句,张元幹词“未放箸金盘已空”,未字、放字俱仄声,金字、盘字俱平声,已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余参校所列诸词。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后段各四句三平韵    《梅苑》无名氏

冰肌玉骨精神韵不风尘韵昨夜窗前都圻尽句忽疑君韵  清泪拂拂沾巾韵谁想念读折赠芳春韵
○○●●○○ ●○○ ●●○○○●● ●○○   ○●●●○○ ○○● ●●○○
羌笛休吹关塞曲句有人听韵
○●○○○●● ●○○

  此词前起作六字一句异,余与晏词同。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三字,前段五句三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蔡 伸

鸾屏掩句翠衾香韵小兰房韵回首当时云雨梦句两难忘韵  如今水远山长韵凭鳞翼读难叙衷
○○● ●○○ ●○○ ○●○○○●● ●○○   ○○●●○○ ○○● ○●○



酒泉子 唐教坊曲名。

酒泉子 双调四十字,前段五句两平韵、两仄韵,后段五句三仄韵、一平韵  温庭筠

花映柳条平韵闲向绿萍池上仄韵凭阑干句窥细浪韵雨潇潇平韵  近来音信两疏索换仄韵洞房

⊙●◎○  ⊙●◎○⊙●  ◎⊙○ ○◎● ⊙○○    ◎○⊙●◎○●  ◎⊙

空寂寞韵掩银屏句垂翠箔韵度春宵平韵

○◎● ◎⊙○ ⊙◎● ●○○

自此至张泌“春雨打窗”词,共八首,皆以平韵为主,前后段间入两仄韵。但前段起句,有用韵者,有不用韵者。后起句,有换仄韵者,有仍押前段仄韵者,有押平韵者。后段第二句,或五字,或六字,或七字不同。各以类列。谱内可平可仄,悉参类列诸词,故不复注。

  又一体 双调四十字,前段五句两仄韵、一平韵,后段五句三仄韵、一平韵  孙光宪

曲栏小楼句正是莺花二月仄韵思无憀句愁欲绝韵郁离襟平韵  展屏空对潇湘水换仄韵眼前千

●●●○ ●●○○●●  ●○○ ○●● ●○○    ●○○●○○●   ●○○

万里韵泪掩红句眉敛翠韵恨沈沈平韵

●● ●●○ ○●● ●○○

 此与温庭筠“花映柳条”词同,惟前段起句不用韵,孙词二首皆然。

 又一体 双调四十字,前段五句两平韵、两仄韵,后段五句三仄韵、一平韵   温庭筠

楚女不归平韵楼枕小河春水仄韵月孤明句风又起韵杏花稀平韵  玉钗斜簪云鬟髻仄韵裙上金

●●●○  ○●●○○●  ●○○ ○●● ●○○    ●○○●○○●  ○●○

缕凤换仄韵八行书句千里梦韵雁南飞平韵

●●   ●●○ ○●● ●○○

 此即“花映柳条”词体,惟后段起句,仍押前段仄韵,与别换仄韵者不同。词内簪字去声。白居易诗“银篦稳簪乌罗帽”,亦作去声读。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五句两平韵、两仄韵,后段五句三仄韵、一平韵  韦 庄

月落星沉平韵楼上美人春睡仄韵绿云倾句金枕腻韵画屏深平韵  子规啼破相思梦换仄韵曙色

●●○○  ○●●○○●  ●○○ ○●● ●○○    ●○○●○○●   ●●

东方才动韵柳烟轻句花露重韵思难任平韵

○○○● ●○○ ○●● ●○○

 此即“花映柳条”词体,惟后段第二句六字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三字,前段五句两平韵、两仄韵,后段五句三仄韵、一平韵  李 珣

寂寞青楼平韵风触绣帘珠碎憾仄韵月朦胧句花黯淡韵锁春愁平韵  寻思往事依稀梦换仄韵泪

●●○○  ○●●○○●●  ●○○ ○●● ●○○    ○○●●○○●   ●

脸露桃红色重韵鬓欹蝉句钗坠凤韵思悠悠平韵

●●○○●● ●○○ ○●● ●○○

 此即“花映柳条”词体,惟前后段第二句,各七字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字,前后段各五句,两平韵、两仄韵   顾 夐

罗带缕金平韵兰麝烟凝魂断仄韵画屏欹句云鬓乱韵恨难任平韵  几回垂泪滴鸳衾韵薄情何处

○●●○  ○●○○○●  ●○○ ○●● ●○○    ●○○●●○○ ●○○●

去换仄韵月临窗句花满树韵信沈沈平韵

●   ●○○ ○●● ●○○

  此词后段起句,仍押前段平韵。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后段各五句,两平韵、两仄韵  温庭筠

罗带惹香平韵犹系别时红豆仄韵泪痕新句金缕旧韵断离肠平韵  一双娇燕语雕梁韵还是去年

○●●○  ○●●○○●  ●○○ ○●● ●○○    ●○○●●○○ ○●●○

时节换仄韵绿杨浓句芳草歇韵柳花狂平韵

○●   ●○○ ○●● ●○○

 此即“罗带缕金”词体,惟后段第二句六字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三字,前后段各五句,两平韵、两仄韵   张 泌

春雨打窗平韵惊梦觉来天气晓仄韵画堂深句红焰小韵背兰釭平韵  酒香喷鼻懒开缸韵惆怅更

○●●○  ○●●○○●●  ●○○ ○●● ●○○    ●○○●●○○ ○●●

无人共醉换仄韵旧巢中句新燕子韵语双双平韵

○○●●   ●○○ ○●● ●○○

此即“罗带缕金”词体,惟前后段第二句,各七字异。

以上八词,俱前后段间入两仄韵。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段五句两平韵、两仄韵,后段五句三仄韵、一平韵  顾 夐

黛薄红深平韵约掠绿鬟云腻仄韵小鸳鸯句金翡翠韵称人心平韵  锦鳞无处传幽意仄韵海燕兰

●●○○  ●●●○○●  ●○○ ○●● ●○○    ●○○●○○●  ●●○

堂春又至韵隔年书句千点泪韵恨难任平韵

○○●● ●○○ ○●● ●○○

自此至顾夐“小栏日斜”词,共六首,皆前后段间入一仄韵。其前段起句,亦有用韵者,不用韵者。后段起句,有仄韵者,有平韵者。第二句,亦有七字、六字、五字不同。故有类列如左(下)。

 又一体 双调四十四字,前段五句三平韵、两仄韵,后段五句三仄韵、一平韵  顾 夐

黛怨红羞平韵掩映画堂春欲暮仄韵残花微雨韵隔青楼平韵思悠悠韵  芳菲时节看将度仄韵寂

●●○○  ●●●○○●●  ○○○● ●○○  ●○○   ○○○●○○●  ●

寞无人还独语韵画罗襦句香粉污韵不胜愁平韵

●○○○●● ●○○ ○●● ●○○

此即“黛薄红深”词体,但前段第三句四字,第四句用平韵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后段各五句,两仄韵、两平韵  冯延巳

芳草长川平韵柳下危桥桥下路仄韵归鸿飞句行人去韵碧山边平韵  风微烟淡雨萧然韵隔岸马

○●○○  ●●○○○●●  ○○○ ○○● ●○○    ○○○●●○○ ●●●

嘶何处仄韵九回肠句双脸泪韵夕阳天平韵

○○●  ●○○ ○●● ●○○

 此亦“黛薄红深”词体,但顾词后段第一句押仄韵,冯词押平韵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后段各五句,两平韵、一仄韵    冯延巳

春色融融平韵飞燕乍来莺未语仄韵小桃寒句垂杨晚句玉楼空平韵  天长烟远恨重重韵消息燕

○●○○  ○●●○○●●  ●○○ ○○● ●○○    ○○○●●○○ ○●○

鸿归去仄韵枕前灯句窗外月句闭朱栊平韵

○○●  ●○○ ○●● ●○○

  此即“芳草长川”词体。但前后段第四句,不押仄韵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五字,前段五句一仄韵、两平韵,后段四句一仄韵、三平韵  司空图

买得杏花句十载归来方始坼仄韵假山西畔药阑东平韵满枝红韵  旋开旋落旋成空韵白发多

●●●○ ●●○○○●●  ●○○●●○○  ●○○   ●○●●●○○ ●●○

情人更惜仄韵黄昏把酒祝东风平韵且从容韵

○○●●  ○○●●●○○  ●○○

 此词后段起句押平韵,与冯词同,但前段起句不用韵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三字,前段四句一仄韵、两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一仄韵  顾 夐

小栏日斜句风度绿窗人悄悄仄韵翠帏闲掩舞双鸾平韵旧香寒韵  别来情绪转难拌韵韶颜看却

●●●○ ○●●○○●●  ●○○●●○○  ●○○   ●○○●●○○ ○○○●

老仄韵依稀粉上有啼痕平韵暗消魂韵

●  ○○●●●○○  ●○○

此即“买得杏花”词体,惟后段第二句五字异。

 以上六词,皆前后段间入一仄韵。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段五句两平韵,后段四句三叶韵、一平韵  牛 峤

记得去年句烟暖杏园花正发句雪飘香韵江草绿句柳丝长韵  钿车纤手卷帘望叶眉学春山样叶

●●●○ ○●●○○●● ●○○ ○●● ●○○   ●○○●●○● ○●○○●

凤钗低袅翠鬟上叶落梅妆韵

●○○●●○● ●○○

  此词惟后段间入仄韵。但“望”与“长”叶,亦是三声叶。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三字,前段五句两仄韵、两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顾 夐

掩却菱花句收拾翠钿休上面仄韵金虫王燕韵锁香奁平韵恨厌厌韵  云鬟半坠懒重簪韵泪侵山

●●○○ ○●●○○●●  ○○●● ●○○  ●○○   ○○●●●○○ ●○○

枕湿句银灯背帐梦方酣韵雁飞南韵

●● ○○●●●○○ ●○○

  此词惟前段间入仄韵。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三字,前段四句两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张 泌

紫陌青门句三十六宫春色句御沟辇路暗相通韵杏园风韵  咸阳沽酒宝钗空韵笑指未央归去句

●●○○ ○●●○○● ●○●●●○○ ●○○   ○○○●●○○ ●●●○○●

插花走马落残红韵月明中韵

●○●●●○○ ●○○

 自此至冯延巳“深院空帏”词,共四首,俱全押平韵。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五字,前段四句两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毛文锡

绿树春深句燕语莺啼声断续句惠风飘荡入芳丛韵惹残红韵  柳丝无力袅烟空韵金盏不辞须

◎●⊙○ ◎●⊙○○●● ◎○⊙●●○○ ●○○   ◎○⊙●●○○ ⊙●◎○○

满酌句海棠花下思朦胧韵醉春风韵

●● ◎○⊙●●○○ ●○○

此即“紫陌青门”词体,惟前后段第二句各七字异。宋晏殊、晁补之、辛弃疾、曹勋词,俱照此填。 晏词,前段起句“三月暖风”,三字平声,暖字仄声;第二句“闲却好花无限了”,闲字平声,好字仄声;第三句“流莺粉蝶斗翻飞”,流字平声,粉字仄声;后段起句“长安多少利名身”,长字平声;又“劝君莫惜金缕衣”,莫字仄声;第二句“把酒看花须强饮”,把字仄声。又曹词,“常记孤山残雪路”,孤字平声。晏词第三句“明朝后日渐离披”,明字平声,后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三字,前段四句两平韵,后段五句两平韵  李 珣

秋雨联绵句声散败荷丛里句那堪深夜枕前听韵酒初醒韵  牵愁惹思更无停韵烛暗香凝天欲

○●○○ ○●●○○● ●○○●●○○ ●○○   ○○●●●○○ ●●○○○●

晓句细和烟句冷和雨句透帘旌韵

● ●○○ ●○● ●○○

  此词亦全押平韵。但前段与张泌词同,后段第一、二句,与毛文锡同,第三、四、五句,作三字三句,又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后段各五句,两平韵  冯延巳

深院空帏韵廊下风帘惊宿燕句香印灰句兰烛小句觉来时韵  月明人自捣寒衣韵刚来无端惆

○●○○ ○●○○○●● ○●○ ○●● ●○○   ●○○●●○○ ○○○○○

怅句阶前行句阑畔立句欲鸡啼韵

● ○○○ ○●● ●○○

 此词亦全押平韵,但句读与前词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三字,前段四句两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顾 夐

水碧风清句入栏细香红藕腻句谢娘敛翠恨无涯韵小屏斜韵  堪伤游子不还家韵漫留罗带结句

●●○○ ●●●○○●● ●○●●●○○ ●○○   ○○○●●○○ ●○○●●

帐深枕腻炷沈烟换韵负当年韵

 ●○●●●○○  ●○○

  此词亦全押平韵,而后结则又换韵。在《花间集》亦仅见两体。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段四句两平韵,后段五句三平韵  李 珣

秋月婵娟句皎洁碧纱窗外句照花穿竹冷沈沈韵印池心韵  凝露滴句砌蛩吟韵惊觉谢娘残梦句

○●○○ ●●●○○● ●○○●●○○ ●○○   ○●● ●○○ ○●●○○●

夜深斜傍枕边来换韵影徘徊韵

●○○●●○○  ●○○

 此即“水碧风清”词体,惟换头作三字两句,及第三句作六字句异。

 按,《花间》、《尊前》及《阳春》诸集,《酒泉子》词诸家大同小异者,二十二阕,约计不过五体。有前段间入仄韵、后段换仄韵者,如温庭筠“花映柳条”以下八词是也;有前段间入仄韵、如段即押前仄韵者,如顾夐“黛薄红深”以下六词是也;有前段全押平韵、后段间入仄韵,后段全押平韵,前段间入仄韵者,如牛峤之“记得去年”、顾夐之“掩却菱花”二词是也;有全押平韵者,如张泌“紫陌青门”以下四词是也;有全押平韵、结又换韵者,如李珣之“秋月婵娟”、顾夐之“水碧风清”二词是也。谱内各以类列,凡旧谱淆乱者,悉为校定。至《词律》所收潘阆“长忆孤山”与“长忆西湖湖上水”二词,按《湘山野录》,本名《忆余杭》,且与以上诸词体制不合,故仍按字数,另列在后。

 

怨回纥  此调本五言律诗,见《尊前集》。皇甫词第一首云:白首南朝女,悉听异域歌。收兵颉利国,饮马胡卢河。结二句云:雕窠城上宿,吹笛泪滂沱。盖戍妇之怨词也。

  怨回纥 双调四十字,前后段各四句两平韵   皇甫松

祖席驻征棹句开帆候信潮韵隔筵桃叶泣句吹管杏花飘韵  船去鸥飞阁句人归尘上桥韵别离

●●◎○● ○○●●○ ◎○⊙●● ⊙●◎○○   ○●○○● ○○⊙●○ ◎○

惆怅泪句江路湿红蕉韵

○●● ○●●○○

  按,皇甫词别首,后段第二句“穹庐岁月多”,岁字可仄。谱内据之。余详见调注。

  又一体 单调四十字,六句四平韵 《乐府诗集》无名氏

曾闻瀚海使难通韵幽闺少妇罢裁缝韵缅想边庭征战苦句谁能对镜冶愁容韵久戍人将老句须臾

○○●●●○○ ○○●●●○○ ●●○○○●● ○○●●●○○ ●●○○● ○○

变作白头翁韵

●●●○○

 此见《乐府诗集》,名《回纥》。《乐苑》注:商调曲也。与皇甫松词,句读不同。元郭茂倩编入近代曲辞,故亦采入以备一体。

 

生查子  唐教坊曲名。《尊前集》注:双调。元高拭词注:南吕宫。朱希真词,有“遥望楚云深”句,名《楚云深》;韩淲词,有“山意入春晴,都是梅和柳”句,名《梅和柳》;又有《晴色入青山》句,名《晴色入青山》。

  生查子 双调四十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     韩 偓

侍女动妆奁句故故惊人睡韵那知本未眠句背面偷垂泪韵  懒卸凤头钗句羞入鸳鸯被韵时复见

◎◎◎⊙⊙ ◎●○○● ◎⊙●◎○ ◎●○○●   ◎◎◎⊙○ ⊙●○○● ⊙●●

残灯句和烟坠金穗韵

○○ ⊙⊙◎○●

  此调以此词为正体。若刘词之多押一韵,孙词之添字,牛词、张词之摊破句法,皆变格也。但五言八句,每句第二字,例用仄声。如魏承班词“烟雨晚晴天,零落花无语。难话此时心,“梁燕双来去。  琴韵对薰风,有恨和情抚。肠断断弦频,泪滴黄金缕。”宋词照此填者甚多。间有前后段第二字用平声者,如欧阳修词“含羞整翠鬟,得意频相顾。雁柱十三弦,一一春莺语。  娇羞容易飞,梦断知何处。深院锁黄昏,阵阵芭蕉雨。”晏几道、吕渭老、向子諲、吴文英集中,亦有此体。因此调创自韩渥,故以韩词作谱。 谱内可平可仄,悉参后词。若前段起句,第五字可仄,则照牛希济词“终日擘桃稂”,稂字仄声也。

  又一体 双调四十字,前段四句两仄韵,后段四句三仄韵   刘侍读

深秋更漏长句滴尽银台烛韵独步出幽闺句月晃波澄绿韵  芰荷风乍触韵一对鸳鸯宿韵虚掉

○○○●○ ●●○○● ●●●○○ ●●○○●   ●○○●● ●●○○● ○●

玉钗惊句惊起还相续韵

●○○ ○●○○●

 此词后段第一句用韵,见《尊前集》。唐词仅有此体。

  又一体 双调四十一字,前段四句两仄韵,后段五句三仄韵  牛希济

春山烟欲收句天澹星稀少韵残月脸边明句别泪临清晓韵  语已多句情未了韵回首犹重道韵

○○○●○ ○●○○● ○●●○○ ●●○○●   ●◎○ ○◎● ○●○○●

记得绿罗裙句处处怜芳草韵

●●●○○ ●●○○●

 此词换头作三字两句、用韵。 按,孙光宪词,《花间集》二首、《尊前集》四首,皆然。坊本或作“语多情更深”,或作“语了情未了”,删作五字句者误。 孙词别首,换头句“绣工夫、牵心绪”,工字、心字俱平声。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  孙光宪

暖日策花骢句亸鞚垂杨陌韵芳草惹烟青句落絮随风白韵  谁家绣毂动香尘句隐映神仙客韵

●●●○○ ●●○○● ○●●○○ ●●○○●   ○○●●●○○ ●●○○●

狂煞玉鞭郎句咫尺音容隔韵

○●●○○ ●●○○●

  此词换头句作七字异。 按,《尊前集》魏承班词后段第一句“花红柳绿间晴空”,《青箱杂记》陈亚词后段第一句“分明记得约当归”,俱七字,其体正与此同。

  又一体 双调四十二字,前后段各五句,三仄韵  张 泌

相见稀句喜相见韵相见还相远韵檀画荔枝红句金蔓蜻蜓软韵  鱼鹰疏句芳信断韵花落庭阴

○●○ ●○● ○●○○● ○●●○○ ○●○○●   ○●○ ○●● ○●○○

晚韵可惜玉肌肤句消瘦成慵懒韵

● ●●●○○ ○●○○●

 此词前后段起句作三字两句,又各用韵,盖词家有摊破句法之例。如此词句本五字,添一字,即被破作三字两句,或句本七字,添二字,即破作四字一句、五字一句,即此可以类推。

 

蝴蝶儿 调见《花间集》。取词中起句为名。

  蝴蝶儿 双调四十字,前段四句四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张 泌

蝴蝶儿韵晚春时韵阿娇初著淡黄衣韵倚窗学画伊韵  还似花间见句双双对对飞韵无端和泪

○●○ ●○○ ●○○●●○○ ●○●●○   ○●○○● ○○●●○ ○○○●

拭胭脂韵惹教双翅垂韵

●○○ ●○○●○

 按,此调无唐宋别词可校。《词律》所注可平可仄,无本,不可从。

 

添声杨柳枝  按《碧鸡漫志》云,黄钟商有《杨柳枝》曲,仍是七言四句诗,与刘、白及五代诸子所制并同,但每句下各添三字一句,乃唐时和声,如《竹枝》、《渔父》,今皆有和声也。旧词多侧字起头,第三句亦复侧字起,声度差稳耳。今名《添声杨柳枝》,欧阳修词名《贺圣朝影》,贺铸词名《太平时》。《宋史·乐志》:《太平时》,小石调。

  添声杨柳枝 双调四十字,前段四句四平韵,后段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顾 夐

秋夜香闺思寂寥平韵漏迢迢韵鸳帏罗幌麝香销韵烛光摇韵  正忆王郎游荡去仄韵无寻处韵更

⊙●○○●●○  ●○○ ⊙⊙○◎●⊙○ ●○○   ◎●◎○○●●  ○⊙● ◎

闻帘外雨潇潇平韵滴芭蕉韵

○⊙●●○○  ●○○

  此词有唐宋两体。唐词换头句押仄韵,宋词换头句即押平韵。 按,张泌词,前段起句“腻粉琼妆透碧纱”,腻字仄声;第三句“金凤搔头坠鬓斜”,平仄全异;后段起句“倚著云屏新睡觉”,云字平声;第二句“思梦笑”,梦字仄声;第三句“红腮隐出枕函花”,红字平声,隐字仄声。许棐词,前段第三句“不知屏里画潇湘”,不字仄声;后段起句“重叠衾罗犹未暖”,重字平声。此两词皆换头押仄韵者,故谱内可平可仄据之。

  又一体 双调四十字,前段四句四平韵,后段四句三平韵   贺 铸

蜀锦尘香生袜罗韵小婆娑韵个人无赖动人多韵见横波韵  楼角云开风卷幕句月侵河韵纤纤持

◎●○○⊙●○ ●○○ ◎○⊙●●○○ ●○○   ⊙●⊙○○●● ●○○ ⊙○○

酒艳声歌韵奈情何韵

●●○○ ●○○

 此词后段第二句仍押平韵,每句添声俱用仄平平,宋词皆照此填,与唐词小异。 按,此体见《梅苑》及《乐府雅词》,皆作《杨柳枝》。  又按,贺词八首,名《太平时》,多用前人绝句,添入和声,盖即《添声杨柳枝》也。《词律》以《太平时》另列一体者误。 按,欧阳修词,前段第三句“垂杨漫舞绿丝绦”,慢字可仄,谱内据此,其余参校唐词。

  又一体 双调四十四字,前段七句三平韵、两重韵,后段七句四平韵、三重韵  朱敦儒

江南岸句柳枝韵江北岸句柳枝重韵折送行人无尽时韵恨分离韵柳枝重  酒一杯韵柳枝重泪双

○○● ●○ ○●● ●○  ●●○○○●○ ●○○ ●○   ●●○ ●○ ●○

垂韵柳枝重君到长安百事违韵几时归韵柳枝重

○ ●○ ○●○○●●○ ●○○ ●○

  此见朱敦儒《樵歌词》,一名《柳枝》。 按,《竹枝词》以竹枝二字为和声,此以柳枝二字为和声,亦其例也。但“枝”字即本词韵,亦添声之意,故为类列。

 

醉公子  唐教坊曲名。薛昭蕴、顾夐词,俱四换韵,一名《四换头》。此调有两体,四十字者,昉自唐人;一百六字者,昉自宋人。

  醉公子 双调四十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顾 夐

河汉秋云澹仄韵红藕香侵栏韵枕倚小山屏平韵金铺向晚扃韵  睡起横波慢换仄韵独坐情何

⊙◎○⊙●  ⊙◎○⊙● ◎●●○○  ⊙○◎●○   ◎◎○⊙●   ◎◎○⊙

限韵衰柳数声蝉换平韵魂销似去年韵

● ⊙●●○○   ○○◎●○

此调以此词为正体,若尹词及顾词别首,押韵异同,皆变格也。 此词四换韵,与薛昭蕴“漫绾青丝发”词同,其可平可仄,参下尹词及顾词。至《词律》所收唐词,平仄换韵,终近古诗,删之。

  又一体 双调四十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尹 鹗

暮烟笼藓砌仄韵戟门犹未闭韵尽日醉寻春平韵归来月满身韵  离鞍偎绣被仄韵坠

●○○●●  ●○○●● ●●●○○  ○○●●○   ○○○●●  ●

巾花乱缀韵何处恼佳人平韵檀痕衣上新韵

○○●● ○●●○○  ○○○●○

  此词后段仄韵、平韵,即用前段原韵,与各家小异。

  又一体 双调四十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两叶韵  顾 夐

岸柳垂金线韵雨晴莺百啭韵家住绿杨边叶往来多少年叶  马嘶芳草远韵高楼帘半卷韵敛袖

●●○○● ●○○●● ○●●○○ ●○○●○   ●○○●● ○○○●● ●●

翠眉攒叶相逢尔许难叶

●○○ ○○●●○

  此词以边、年叶限啭韵,以攒、难叶远卷韵,近三声叶,与前首截然四换韵者不同,故又列一体。

  又一体 双调一百六字,前段十二句六仄韵,后段十句六仄韵   史达祖

神仙无膏泽韵琼琚珠佩句卷下尘陌韵秀骨依依句误向山中句得与相识韵溪岸侧韵倚高情读自

○○○○● ○○○● ●●○● ●●○○ ●●○○ ●●○● ○●● ●○○ ●

锁烟翠句时点空碧韵念香襟沾恨句酥手剪愁句今后梦魂隔韵  相思暗惊清吟客韵想玉照堂

●○● ○●○● ●○○○● ○●●○ ○●●○●   ○○●○○○● ●●●○

前读树三百韵雁翅霜轻句凤羽寒深句谁护春色韵诗鬓白韵总多因读水村携酒句烟墅留屐韵更

○ ●○● ●●○○ ●●○○ ○●○● ○●● ●○○ ●○○● ○●○● ●

时常读明月同来句与花为表德韵

○● ○●○○ ●○○●●

  此词仅见《梅溪集》,无宋元词可校。填者平仄当依之。

 

昭君怨  朱敦儒词咏洛妃,名《洛妃怨》;侯寘词名《宴西园》。

  昭君怨 双调四十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万俟咏

春到南楼雪尽仄韵惊动灯期花信韵小雨一番寒平韵倚阑干韵  莫把阑干频倚换仄韵一望几重

⊙●⊙○◎●  ⊙●⊙○⊙● ◎●●○○  ●○○   ◎●⊙○⊙●   ◎●◎○

烟水韵何处是京华换平韵暮云遮韵

⊙● ⊙●●○○   ●○○

  此词四换韵。 按,坊本后段第一句,或作“莫把阑干倚”,疑频字乃后人增入。然观苏轼词之“欲去又还不去”,及秦观、朱希真、侯寘等词,俱作六字句,故当以六字句换头者为正格。 前段第一句,秦观词“隔叶乳鸦声转”,乳字仄声。第二句,刘克庄词“只许姚黄独步”,只字、独字俱仄声,第三句,秦词“杨柳小腰肢”,杨字平声。后段第一句,苏轼词“欲去又还不去”,又字、不字俱仄声;韩驹词“留恋芳丛深处”,留字平声。第三句,秦词“极目送行云”,极字仄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其余参校蔡词同调。

  又一体 双调三十九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两平韵  蔡 伸

一曲云和鬆响仄韵多少离愁心上韵寂寞掩屏帏平韵泪沾衣韵  最是销魂处换仄韵夜夜倚窗风

●●○○○●  ○●○○○● ●●●○○  ●○○   ●●○○●   ●●●○○

雨韵风雨伴愁眠换平韵夜如年韵

● ○●●○○   ●○○

  此词后段第一句五字,宋词仅见此作,无别首可校。

  又一体 双调四十字,前段四句两仄韵、两平韵,后段五句三仄韵、两平韵  周紫芝

满院融融花气仄韵红映绣帘垂地韵往事忆年时平韵只春知韵  风又暖换仄韵花渐满韵人似行

●●○○○●  ○●●○○● ●●●○○  ●○○   ○●●   ○●● ○●○

云不见韵无计奈离情换平韵黯消凝韵

○●● ○●●○○   ●○○

 此词后段起句作三字两句,多押一韵,有朱希真词“襟上泪,难再会”可校。

                                   返回总目录
  评论这张
 
阅读(5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